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响水化工厂曾经泄露 村民长期恐惧闻氯便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2月17日01:50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响水

  响水,江苏省盐城市下属的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号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之一,这些名头很难让人记住。但是“响水化工园区爆炸谣传事件”(以下简称爆炸谣传事件)一出,响水的名字瞬间“响”遍全国各地。

  在上述事件发生后的几个小时之内,事件被迅速平息,公安机关将其定性为“谣传”。但事件过后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在响水出现这样的谣言?而这谣言的影响力何以如此之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赶赴事件的发生地位于响水县陈家港镇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被瞬间“抽空”的村子

  2011年2月10日,凌晨,小雪,陈家港镇草港村。

  刚刚睡下没多久的小陈,迷迷糊糊中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小孩的吵闹声和各种车辆发动的轰鸣声。他打开门,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离他家很近的响水化工园区的大和化工爆炸了!

  草草收拾之后,他把还在坐月子的老婆送上邻居的汽车,自己骑上摩托车朝化工园的上风口逃去。

  当时,和小陈一样,附近王商、立礼等村的村民也听到了爆炸消息,拖家带口撤向响水方向。一支上万人的逃难队伍,将连着响水和陈家港镇的响陈路塞得满满当当。

  住在草港村村口的王大妈因为家里还在办丧事,没有随人群逃离。她回忆说,事发当日,除了走不动的老人和家禽之外,整个村子像是被瞬间抽空一般。

  都是“谣言”惹的祸。在随后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响水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表示,当日加入出逃大军的人涉及陈家港镇等4个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人数超过1万。由于逃离造成路途过于拥堵,导致4人在途中因车祸死亡。

  记者了解到,散播这一消息的4名嫌疑人目前已被刑拘,正在审查之中。

  身边的“定时炸弹”

  为什么这个谣言能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令上万人逃离家园?为什么造谣者会选择大和化工?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和化工)是由浙江大和纺织印染服装 (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人民币设立的以生产氯碱为基础的大型化工企业。

  在当地人看来,响水化工园能够招来这样重量级的公司,是一件好事;然而量级虽大,对于该厂产品可能给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招商之初未能完全考虑。

  资料显示,氯气是一种有害气体,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造成呼吸困难。症状重时,会发生肺水肿,使人因循环作用困难而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周围村镇走访时发现,村民们大都对氯气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也知道如果大和化工出事,将可能危及生命。

  “大和在建的时候就听说污染挺大,如果这次真的爆炸了,估计我们逃也逃不掉了。”王商村的一位村民说。

  大和化工前不久发生的一起氯气泄漏事件,也加剧了其在民众心中的负面印象。就在这次爆炸谣言事件发生前不久,据《央广新闻》报道,2010年11月23日上午,大和化工的操作工人因违反操作规程,导致氯气外泄,致使下风口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的30多名员工中毒。

  在响水化工园区管委会张科长看来,正是由于村民们对大和化工长期怀有恐惧心理,谣言一出便引起极大的恐慌。

  园区发展先热后冷

  “企业进驻化工园区没多久,村上就一直弥漫着那种酸酸的化学药剂的气味,”小陈指着河对岸的化工园区说,“一开始还有村民在那里上班,但是这几年能出去的基本都出去干了,时间一长化学气体对身体影响不小。”

  化工园区成立后,大量化工企业入驻,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

  当地政府网站和园区招商手册的相关数据显示,自建园至今,当地已投入基础建设资金4亿多元。截至目前,进区企业68家,其中投资超5000万元的项目20家,投资超亿元的项目28家。2009年全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外资实际到账3600万美元,财政收入完成3.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3亿元。

  2010年前11个月,响水县的一般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8.7%,绝对量仅9.01亿元。化工园区在当地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盐城市有8家上市企业,响水县就占了一半。响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去年的消息显示,“响水县雅克化工有限公司与其母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捆绑上市……这是自江苏裕廊、联化科技、威尔化工成功上市后,我县上市的第四家企业。”

  在响水化工园内,记者看到了这几家公司的招牌。

  据当地人介绍,2007年联化科技发生了一次爆炸事件,加之这些化工企业的工资并不比务农赚得更多,那之后,当地人就很少在园区内继续工作,纷纷外出打工,这些企业便从安徽等地找来大量一线员工。

  记者在化工园区碰到一名身着联化科技工服的工人,他来自安徽。他说,在这个化工园区不可能闻不到(化学品)味道,“刚来的时候可能还不能适应(化工园区的味道),不过住着住着也就习惯了。”

  谣言背后的反思

  2月10日的事情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谣言事故。虽说是谣言,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响水化工园区管委会张科长听到这个问题,沉默了几秒钟,从嘴里挤出几个字:“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

  当地人认为,这件事情其实反映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政府往往为了取得经济效益,忽视当地居民生存环境的问题,同时,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

  张科长也承认,在谣言事件发生之前,政府和园区各级领导就已经重视相关问题。园区采取了24小时三班倒的措施,保证时刻对园区内污染排放进行监控,对没有能力处理污染的企业进行关停兼并。

  同时,园区还要求园区内的企业加大排污治污的力度。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加大排污治污的力度也会使其成本增大,动辄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污染处理设备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承受得起的。

  政府的24小时排查、关停兼并等监管措施是否能持之以恒?企业到底会不会为排污治污买这笔大单?我们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