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泡沫、通胀预警中国经济 信贷市场急需市场定价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7:35

  15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月我国银行业新增本外币贷款1.1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较去年1月减少3182亿。与此相应,1月份我省银行业新增贷款量为882亿,创出3年来同期新增量的最低点。

  “我们在密切关注最近的货币信贷形势,应该说一万亿不算少了,为什么企业和银行还叫苦不迭,这一现象值得我们研究。”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

  我国的经济总量2008年时30万亿左右,按经济增长目标,同时考虑到历年贷款占GDP平均比重来算,每年新增贷款规模在5.4万亿到5.7万亿就足以维持。不期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打乱了正常的经济运行态势。为防止经济失速,2009年贷款投放近10万亿,去年突破8万亿,随之而来的严重的资产泡沫化和通胀预期警示我们,这种天量投放不可持续,货币政策必转向回归中性。

  4万亿的财政资金也好,这两年多累积的近20万亿信贷资金也罢,结构上是以中长期贷款为主,固定资产项目居多。许多工程刚开了个头或进行到一半,项目资金断裂,就会出现半拉子工程,银行只能不断跟进,这种情况伴随了历次宏观调控,也是问题的复杂之所在。于学军认为,这种情况倒逼银行业加快转型和调整结构,“均衡投放”不是撒胡椒粉的“平均投放”,也不能一刀切,必须把有限资金投向最符合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下大功夫优化贷款结构,以保持信贷持续均衡增长。当然这个过程充满阵痛,需要一段时间来熨平。

  “银行嗷嗷叫,还由于前两年吃撑了,现在少吃一点就喊饿肚子。许多银行为了所谓对股东负责、对董事会负责,实际上是为了当期利益最大化,拼命做大信贷规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银行存款增长明显放缓,但贷款总量仍然是上升的,这样一来必然“水落石出”,而存贷比超过监管红线,导致监管硬约束的进一步加码。因此,“额度紧张”成为今年银行信贷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

  尽管有规定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进行约束,但开年以来,南京多家银行贷款利率大幅上浮。“这不能不让企业嗷嗷叫。”一位从事利率政策研究的专家说。来自无锡的一份监测报告称,无锡民间资金的年利率已超过30%,而苏北盐城一带的民间资金年利率甚至高达50%,在南京的一些典当行里,资金的月度价格都是五分,年利率达到60%。“情况变化得太快,中小企业日子刚好过一点,转眼间就给甩出去了——在信贷资源稀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很难被银行垂青。”一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

  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是宏观政策导向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防范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需要。企业和商业银行如何适应这种转变?

  现在,银行间市场以中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主的债务融资工具十分活跃,这些票据产品因融资成本低、不设抵押门槛而受到企业欢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说,江苏一些优质企业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过去五年间,我省金融机构承销的各类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总额已超过1150亿元,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新型融资工具,但占总贷款的比重还有提升空间。今年将实施企业债务融资余额倍增计划,全年计划通过银行间市场帮助企业融资730亿,发债企业的数量和规模都要翻一番。

  困难是改革的动力所在。当前货币信贷市场的困难倒逼银行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人民银行一位货币政策专家说,世界上很少有像中国这样,通过长期的行政性价格管制来保护银行业的巨额利益。欧美国家银行平均利差都不到1%,而我们不管利率如何调,利差都在3—4%。这几年,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都在中国,不是你经营管理水平、金融创新能力比人家高,而是以牺牲市场化和国民福利的垄断定价形成的——天量放贷的既得利益是银行的,而风险和成本是全社会来承担的。必须通过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民众福祉,让银行业回归行业平均利润。

  本报记者 陈志龙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