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建立乞讨人员管理中心 可跨省救助乞讨人员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2月17日07:49

  我省成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

  跨省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田育臣

  昨天,省民政厅传出消息,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今后河南跨省救助的特殊流浪乞讨人员,将被更好地护送回家。4月起,管理中心开始启用。

  A

  需跨省救助者增多

  据统计,2003年8月至2009年11月底,全省共接待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求助46万余人,实施救助36万多人。其中,跨省救助20多万人;需跨省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中有2万多名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痴呆傻人员、肢体残疾人员和儿童需要接送。

  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主任叶川说,由于我省地处中原,又是人口大省,人口流动量大,救助管理任务很大,跨省救助接送任务繁重。从历年救助情况看,救助任务、跨省救助任务、跨省接送任务都呈逐年加重趋势,近年还出现了跨国救助对象。

  “长期跨省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儿童,有的一时很难查明其亲属、户口所在地和居住地而超过法定救助时限;有的虽然能查明其身份,但往往屡送屡返;有的属于周边国籍需要较长时间办理接送手续。这些情况都需要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固定场所,给予临时救助安置教育。”叶川说。

  B

  主要救助老人、孩子和残疾人

  据了解,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将于今年4月开始启用部分职能,以后将逐步完善职能。

  作为省级救助管理机构,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协调、跨省救助接送流浪乞讨人员、流浪乞讨儿童救助保护工作、解决部分长期流浪乞讨人员的滞留安置问题四项职能,主要护送回家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孩子、病人和残疾人等。

  “救助模式是灵活多样的,比如信阳救助站如果接收新疆的流浪乞讨人员,送其返家不太容易,我们会负责送他们回家。”叶川说,若救助站就近送返,他们会帮助做好协调工作。

  叶川介绍,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心拟建设床位700张,年救助1万多人,2012年年底,该中心将全部建设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