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苏限购细则箭在弦上 买房者去名成“无房族”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8:26

  昨日,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透露:住建部近期已陆续提请一些房价过高、上涨过快、成交较活跃的城市要出台住房限购细则。“江苏提请的城市主要是南京、苏州和无锡”。

  箭在弦上

  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说,南京和苏州都在拟定相关细则,无锡也已进行过相关讨论,至于何时出,将由地方政府自行确定。不过,按照国务院“新国八条”和我省贯彻落实“新国八条”的细则要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如此来看,三地出台限购细则的时间已经迫近。

  去年“国十条”出台后,南京和苏州均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其中南京规定“暂时限制购买第三套房”,但至今该市未出台相关执行细则,以至限购政策实际上落空;苏州去年11月则遵照“国十条”中“每个家庭只能新购1套住房”规定,明确“市区家庭限新购1套房”。

  苏州市的限购细则据悉可能进行调整,方案是从市区家庭限新购1套房转变为“市区家庭限购第三套房”。记者昨日电话采访苏州市房产局住宅产业处负责人时,对方并未正面确定这一说法,只是说“限购第三套房本来就是国家的规定”。这位负责人称,苏州限购细则有待市政府发布,至于何时发,还得听从市政府的安排。

  躁动不安

  “限购”执行细则大限将近,楼市躁动不安。

  2月15日,在事先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南京河西的五矿御江金城临时推盘,将其手上仅余的78套两房和三房房源,一并推出。该楼盘销售负责人透露,紧急加推正是基于对下一步调控政策特别是限购政策的担心。据悉,其楼盘主力客户以三次、四次置业者居多,而这类客户正是限购政策“打击”的对象。“接下来只有四房和别墅房源了,因为比较稀缺,倒不用太担心销售了。”

  “抢跑”的并不止这家楼盘。河西高档楼盘仁恒江湾城的意向客户这两天已收到短信通知,称将在2月20日之前提前开盘,开盘较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左右;河西另一家高档楼盘保利香槟国际也传出了将于近期推出150套房源的消息……无一例外,这些“抢跑”者都是以二套以上房客户为主的改善型和投资型楼盘。

  而从加推的房源来看,开发商也仅是把改善和投资型需求最为看好的房型拿出来,比如仁恒江湾城将推的180多套房源,主力户型在150-170平方米,90平方米的两房却并不在此次推盘房源之列。在“抢跑”的同时,已有开发商表示,将实行分期付款。

  相比之下,买房人似乎没有那么着急。从近期楼市成交来看,并没有出现预料中“抢购”的火爆景象。春节长假后南京住宅认购一直处于低位,成交量每天也不过百套左右。苏州楼市成交也持续低迷,名城苏州房产研究中心房产分析师夏玮芬告诉记者,其实自去年11月执行限购令后,该市的成交就开始减缓,加之当前市场有效供应不足,成交低迷。“春节长假后也仅略有回升,这两天每天成交量在90套左右。”

  不过记者从南京房产部门也了解到,买方市场应对限购却在“暗流涌动”。这段时间,许多原本与父母共有一处房产的子女,已忙着办理“房产证去名”,使得自己成为“无房族”,以拥有在限购令下继续买房的资格。而市场人士称,去年南京暂时限购第三套房的政策出来后,市场在细则落地前已出现了“抢购”行为,三套以上房的消费在这几个月中已陆续提前释放。

  有望降温

  无可否认,“限购”的确是所有对需求方的调控中最狠的。

  “限购将投机、投资挤出房地产消费大门很有必要。住房原本就不应炒作,而应恢复其居住的本质。”苏州市房产局住宅产业处陈处长说。

  南京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阚霖认为,一旦执行限购细则,“市场会迎来3-4个月的低迷期,成交量会有所下跌。”而更有开发商预计,这一低迷期会更长。

  在并不乐观的预期面前,地产营销策略面临调整。昨已有消息传出,“龙头老大”万科欲再打“刚需牌”,将继续坚持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 本报记者 汪晓霞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