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电视上演人机智力问答对决 电脑暂时领先(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17日08:31
《危险边缘》比赛现场

据美国媒体2月16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力竞答电视节目《危险边缘》从2月15日开始播出人机对决大赛。前两个回合比赛已经结束,IBM公司研发的超级电脑“沃森”与该节目的两名“常胜将军”战成一平一胜。

虽然早在1997年超级计算机“深蓝”就在棋盘上击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但是要让计算机理解人类语言、像人类一样思考可比下棋难多了。《危险边缘》堪称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智力问答节目,每期节目由三名竞争者参加,主持人出的问题中会包含反语、双关语和谜语,是对参赛者智力和知识面的综合挑战。

“沃森”的两个对手都是《危险边缘》史上的传奇人物:肯·詹宁斯曾连续赢得74场比赛,获得奖金总额超过250万美元;而布拉德·鲁特尔是参加《危险边缘》的选手中获奖金最多者,在2002年和2005年的比赛中,共拿到奖金近330万美元。

在第一回合比赛中,计算机选手与人类选手打成平局。“沃森”成功地回答了“什么是麻风病”、“谁是迈克·菲尔普斯(美国游泳运动员)”等问题,但当主持人让选手猜一座美国城市的名字时,它却说出了“多伦多”(加拿大城市)。当天的比分结果是:“沃森”5000分,布拉德5000分,詹宁斯2000分。

在第二回合比赛中,“沃森”发挥得十分出色,战胜了两名人类选手,比第二名布拉德高出25334分。比赛中,人们可以通过现场屏幕看到“沃森”对自己所回答问题的确定率。

“沃森”是IBM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历时四年共同研究的成果,其中中国科学家也为该项目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