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保姆月嫂月薪直逼白领 一月5000难招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1年02月17日08:52

  保姆月薪不断上涨,2000多元的月收入直逼公司白领,让许多之前“抹不开面子”的本市居民加入这一行业,甚至一些大学毕业生都参加家政培训班,要当保姆和月嫂。昨日,记者从四方区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今年春季家政培训班开始招生,报名人群中多了一些讲青岛话的市民。据粗略统计,我市家政行业已有三成多人员是本市市民,但这些从事家政服务的市民挑活现象普遍存在,主要从事钟点工和白班保姆月嫂的工作,月薪高、工作辛苦的住家服务仍由外来务工人员从事。

  看好家政

  市民参加培训

  “家政服务人员的收入现在增加不少,这两年来家政培训班学习的本市市民明显增多。”四方区社区服务中心从去年开始同市职工培训学校联合开办免费家政服务员培训班,由专业老师教授婴儿照料、老人护理、面点制作等家政服务课程。为缓解家政服务人员紧缺的现状,只要是没有工作的本市市民或外地来青人员,都可以来这里免费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能获得家政服务上岗证书。

  据介绍,前些年保姆、月嫂的月薪只有1000多元,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从事这个行业。从去年开始,从事家政服务的月薪达到1500元至1800元,许多本市市民对此也很看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来他们这里报名学家政的人员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培训班里出现很多讲着一口青岛方言的本市市民。去年冬季培训班的本市学员首次突破三成。这些来学家政的市民多数是40岁左右的下岗或是退休的妇女。“还有一些大学毕业生也来报名学家政,这让我们吃惊不小。”据介绍,一些握着大学文凭的年轻人也来培训班报名,这让工作人员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充满希望。

  收入不错

  家门口能赚钱

  47岁的孙女士去年10月份开始从事家政服务,主要做家庭保洁的钟点工。报名学家政服务之前,孙女士也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孙女士告诉记者,单位好多年前就破产了,自己给人看过家具店、卖过服装,这两年就再没出去干。女儿去年考上大学去了外地,丈夫还有工作,白天要照常上班,平时家里就剩下孙女士自己。觉着一个人在家很无聊,孙女士就想出去找个工作干干,这样不但能有个事做,还能给女儿赚点学费。“站柜台看店和钟点工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干什么活都是给别人服务。”孙女士说,自己这个年纪不太好找工作,想到去干家政服务时,也觉着有点“抹不开面子”,万一给人家上门擦玻璃的是熟人怎么办。可后来一想,自己以前卖家具时,一样有熟人去找她买家具,两种工作的结果都是给对方提供服务。现在孙女士挂靠在一家家政公司,她跟公司约好,只在自己家周边公交车能直达的地方工作,而且只干家庭保洁的钟点工,每个月下来也有近千元的收入。

  ■行情

  保姆月嫂月薪看涨

  “春节以后家政服务的行情都涨了。”从事家政服务的徐大姐告诉记者,从去年年中开始,保姆和月嫂的月薪就有所上涨,到今年春节之后更是上涨幅度不小。据介绍,去年保姆月薪在1500元左右,年底时上涨了200元,现在如果要找个保姆基本都在2000元左右,这还不是住家保姆,如果是全天住宿的保姆,管吃管住也得2200元。“有钱你都不一定能找着。”徐大姐说,现在从事家政服务的本市人不少,但能提供住家服务的几乎没有,能长住在东家的保姆月嫂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前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多数都回家过年了,导致现在想找个住家保姆非常困难。记者在网上随即查询了5家家政服务公司,当记者提出要找一名住家保姆时,对方均表示不能立刻给找到能提供住家的家政服务人员。据介绍,正月之后回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都会返青,届时住家保姆供求紧张状况会得到缓解。

  ■现场

  月薪五千招不到人

  “在这里招3天了,厨师早就招满了,可月嫂还没有着落。”合馨母婴会所的郝经理告诉记者,他3天前就在延吉路劳动力市场里面设了招工摊位,招聘厨师和多名有经验的月嫂。由于他们对月嫂要求比较高,要有保姆或月嫂经验,最主要的是能在单位长住,因此公司给出的月薪也很可观:每月工资5000元,还包括各种劳动保险。可来应聘厨师的很多,许多来应聘月嫂一问是在单位长住,立刻扭头就走。郝经理追上去一问才知道,她们都是本市居民,不愿意在单位里长住。在人才市场里待了3天,一名月嫂也没招到,无奈之下郝经理让员工用卡纸写了块招聘的牌子,在市场最显眼的入口处举着招人。“我觉着钱给的不少了,怎么还没人来干呢?”郝经理说,他之前在市场调查了解到,现在已经有很多本市市民从事家政服务,因此就放心地在春节之后来招聘,可没想到还要等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回青。

  ■现状

  本市的保姆都挑活

  春节过后,家住利津路的车先生想给偏瘫的奶奶找个能24小时照顾的住家保姆,可联系了4家家政公司,都说没有能住家的,能提供服务的保姆都是白天上班。车先生说,去年他就给奶奶找过一个住家保姆,每月1800元的工资管吃管住。由于这个保姆是外地的,春节前提出辞职回家过年,答应过完正月可以再回来。一时找不到替换的保姆,车先生在春节期间就一直和姐姐轮流照顾老人。春节长假结束后,自己照看老人就有些力不从心。车先生四处打听着找新保姆,得到的答复都是能住家的外地保姆还没回青,本市的保姆不愿干住家保姆。

  “本市的家政从业人员挑活都比较普遍,不好干的活有钱也不赚。”经营家政服务中心的徐大姐说,雇主身体不能自理、住所过于偏远或要住家24小时工作,这样的工作他们基本都不会考虑本市的家政服务人员,一方面本市市民家就在市区,不可能不回家长期住在雇主家中,另一方面这些家政服务人员碍于面子,不能干太“埋汰”的活。许多本市的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前就提出这方面要求。

  ■新闻故事

  大学生报名学家政

  “大学毕业后自己找的工作干得不顺心,自己创业没有太好的项目,不如先来学个家政服务的证,月薪2000元的待遇也不错。”在四方社区服务中心报名的小王告诉记者,她家住胶州,大学学的是营销管理,2009年毕业后先后在两家商贸公司当推销员,但一直干得不顺心,去年辞掉工作和朋友开了一个经营灯具的门头,算是自己创业,不但要轮流看店,还得出去推销,工作压力很大。这个店面每个月下来总共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但除去租赁费和其他开销就所剩无几。“这个生意不是一级代理商,忙活一大顿利润都让上一级代理商赚去了,到我们这里基本就没有什么利润了。”小王考虑再三,春节前关了那个灯具店,筹划着改行。

  最近小王在报纸上看到保姆服务行业很缺人,而且月薪能达到2000元左右,还管吃管住,就琢磨着在没有合适的创业项目前,先干着保姆。“先学出上岗证,最起码生活来源有了保证。”小王盘算着,先在保姆行业干干看,对这个行业有个全面的了解,如果这个行业真是像想象中的那么热门,凭着大学4年学到的经营管理知识,今后可以自己开一个保姆公司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

  免费培训家政人员

  四方区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季家政服务人员免费培训班再次开始报名。本次免费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家政服务员对婴儿、产妇及老人护理,医院陪护、烹调、家庭清洁、洗涤烫熨、家电使用等综合知识和技能。凡是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青岛本市城乡劳动者或外来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6~50周岁,均可报名参加培训。(记者 赵健鹏 实习生 程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