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长空劲旅“领头雁”探寻南京军区陆航某团团长司启富的成长轨迹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8:53

本报记者陈丽平本报通讯员邱柏星余阳

  初春的机场寒意阵阵。一架武装直升机怒吼起飞,南京军区陆航某团团长司启富一个标准的“U”型起飞动作将飞机送上蓝天。大约500米高度时,飞机陡然停止跃升,机身停顿刹那,一个180度的空中转体,又以近70度的大俯角直扑地面。当离地面数十米时,机头拉起,一个标准的“O”型着陆动作,将飞机停归原位……“哇!莱维斯曼!”欢呼声中,现场观摩的一名外国飞行员竖起拇指:“中国飞行员,好!”

  身为特级飞行员、优秀教练员和出色指挥员的司启富,能熟练驾驶8种战机,个人飞行总时间早已突破5000小时,指挥上万架次无差错。

  “千不怕万不怕,最怕一觉醒来被淘汰”

  认识司启富的人都说,这位60年代出生的团长,思想有着“80后”一样的新潮,他树立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在军事变革转型浪潮中,“转身”快人一拍;换装过程中,“换脑”抢先一步。

  司启富每天再忙也要挤出时间读书学习,带头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练信息化,4年时间“啃”完《外军陆军航空兵数字化建设》、《信息化作战与信息化建设》和《外军直升机训练教程》等10多本军事理论书籍,考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成为团队信息化建设明白人、带头人。

  目前,团队飞行指挥员人人会操作运用指挥引导软件,所有领导和机关干部会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90%以上的飞行员会操作使用某信息数据系统,99%的干部、45%的战士考取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

  “千不怕,万不怕,最怕一觉醒来被淘汰!”赴某空军学院进修,司启富一头扎进学校,夜以继日,如饥似渴,从未参加任何观光旅游,整理出10多万字的笔记和资料。

  工作凭能力,打赢靠素质!生活中外表敦厚、规矩,甚至看上去有点老实的司启富,在飞行专业中有一身的绝活。

  受军地机场等方面的限制,该团本场飞行空域局限在狭小范围内,与日益繁重的训练任务、不断壮大的飞行员队伍之间存在突出矛盾。司启富凭借过硬的指挥素质,从牙缝里抠时间,训练小时年年超过总部训练指标。

  “今天你不找问题,明天问题就找你”

  前两年,司启富带领飞行员进行挑战“动升限”训练。大家纷纷叫险:这一选训课目大纲没有明确要求,没必要要求那么高。

  但司启富认为,多练一手备着就多一份胜算。他精心准备,科学施训,大胆挑战人体生理和装备性能极限,人员经受了高空缺氧、晕厥和耳膜穿孔等考验,装备经历了发动机喘振、空中停车和旋翼失速等挑战。最后,他将直升机飞行高度突破6100米。

  在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中,这一成果在危急时刻发挥了重大作用。一次,司启富和他的战友在山高3000米、谷宽最窄处只有80米左右的大峡谷中迷了航,通信中断,地面失去联系。正因为具备了过硬素质,充分掌握了装备性能,在云遮雾罩的高山峡谷中,大胆地连续盘旋拉升高度,钻出云层,飞越山巅,安全返场……

  那段日子,司启富和他的战友挑战生疏险恶地形、复杂多变气象和生理心理极限,飞一般人不想飞的航线、不愿飞的气象、不敢飞的禁区,上百次飞越生命禁区,数十次遇险次次化险为夷,把“死亡航线”变成“生命通道”,靠的正是平时的敢于较真、严抠细训。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圆满完成24次重大演训任务、7次非战争军事行动,凭的也正是按打仗标准练就的本领。

  “今天你不找问题,明天问题就找你!”这是司启富抓军事训练信奉的一条法则。在他看来,领导干部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不敢较真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失职。

  团队连续两年在全军陆航部队训练考核中名列第一。今年初,官兵们刚刚扛回全军陆航部队年度验收考核第一的奖牌,司启富却在团党委扩大会上连泼三盆“冷水”:考核第一不能说明战斗力第一,奖牌多不代表全面过硬,没发生飞行事故不等于不存在事故隐患!新年度开训,团里没有按惯例披红挂彩表彰庆功,而是自上而下查出了8个方面20多个问题,并立即开始组织整改。

  “早培养一个机组,就多一份打赢胜算”

  作战关键岗位人才满编率、对口率均达100%;特级、一级飞行员占全团飞行员总人数的近15%;一级、特级空中机械师占全团机械师总人数的10%;指挥员、教练员80多名;随时能升空作战的机组是团队现有直升机数量的110%……

  透过这组数字可以看到,这个团作战骨干人才已形成规模,打赢人才方阵正不断崛起。然而,这支打赢人才队伍的形成壮大,也见证了司启富和团党委“一班人”在抓人才准备道路上的艰难跋涉。

  5年前,司启富在军事斗争准备形势紧迫、任务繁重的时期走马上任。在第一次全团成建制紧急出动演练中他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能单独执行任务的机组仅占全团直升机现有编制数量的60%左右,10多架新列装的飞机还没有形成战斗力……

  司启富深知,人才培养早一天,作战准备就快一步;早培养一个机组,就多一份打赢胜算!他在团党委会上立下军令状:脱皮掉肉也要在最短时间内改变团队人才奇缺的现状!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人才不足的矛盾,司启富和副团长、参谋长、飞行大队大队长等飞行领导和骨干,定人包干,明确时限,分头带教。他和所有带教的领导、骨干住进飞行大队、机务大队,依靠严格落实训练小时,“滚雪球”式地培养人才。大家言传身教当好师傅,脑子里始终装着飞行员的3张表:带教训练进度表、人员质量座次表和飞行员思想底数表,始终做到因人施教、科学带教。一年多时间下来,全团就有近20名飞行员放了单飞。司启富带教的近200名飞行员当中,一级飞行员22人,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19人,三提纲飞行教员41人。

  他根据飞行员的思想、技术、身体、心理四个素质底数,给每个人量身定做计划,定升级周期,定阶段目标,定课目进度,定补差计划。

  正是这一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摆脱了依靠总部扶持和请人代教的被动局面,走出了人才奇缺的尴尬境地。这两年,团队以飞行员为主体的关键岗位人才如雨后春笋,形成阵势,不但满足了自身作战准备的需要,而且先后为兄弟单位输送了35名优秀飞行员和机务保障骨干。每当司启富带领着这支人才方阵列阵长空,他都会在心中默念:我们准备好了,请党和人民放心!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