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房租涨幅“跑”过CPI 楼市调控政策面临新考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2月17日11:0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统计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远高于当月4.9%的CPI涨幅。实际上,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屋租金自去年底开始持续上涨,春节后很多中介再次刷新了节前的房屋出租价格,广州、上海的住房租金上涨了10%左右,北京节后租房市场新增房源的平均报价则比节前增长了14%。

  房租上涨的原因是复杂的。比如缘于人们的通胀预期,什么都在涨,房租自然也要涨;比如外来务工人员节后返城,导致租赁需求急剧扩大;比如房屋“租售比”长期处于低位,房租难免出现补偿性上涨……但是,通过相关报道可知,此番各地房租上涨还与楼市调控政策有着直接关联。房租跑过了CPI,这一市场信号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或者说,房租上涨对楼市调控政策提出了新的考验。

  从去年初开始的多轮楼市调控,以抑制需求为重点: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限制外来人员购房,试点房产税以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从初衷上讲,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投资)行为,寄希望于通过抑制需求来抑制房价。然而,“投鼠”难免“伤器”,兴一利必生一弊,上述楼市调控政策在发挥抑制购房需求正面效应的同时,也必然会引发房租上涨的负面效应: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意味着租赁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将逐步减少;限制外来人员购房,意味着更多外来人员有租房需求;供给减少而需求增大,房租上涨势所必然,而开征房产税所增加的房屋持有成本,则最有可能转嫁给租房者。

  房价畸高,很多人买不起房,于是有关方面号召大家,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各地的房屋“租售比”一直处于低位,租房确实很合算,而租房的前提显然是有房可租,亦即很多家庭拥有多套住房可供出租。然而,楼市调控剑指多套住房,房产税的首要打击目标也是多套住房。一边号召大家租房一边抑制多套住房,其中是暗含着矛盾的。在某种意义上,很多家庭购买、拥有多套住房,既是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的“罪魁”之一,也是房屋租赁价格长期低廉的一个坚实保证,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人而言,恰恰是别人的多套住房让他们拥有了低廉的栖身之所,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尽管房屋并不是自己的。

  笔者并非要为多套住房辩护,更无意于指责以抑制需求为重点的楼市调控,而是意在表明,抑制多套住房、增加房屋持有成本必然会带来房租上涨,以打击楼市投机(投资)为目标的楼市调控,很可能会影响普通人群正常、合理的住房需求。对于楼市调控政策而言,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如何化解抑制多套住房与房租上涨之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楼市调控的成效乃至成败。

  房价上涨让人忧心,房租上涨更让人忧心。房价畸高之下,买不起房的人们还可以租房居住,低廉的房租庇护着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畸高的房价暂时与他们无关;而一旦房租畸高,人们将躲无可躲,要么租不起房或被迫忍受畸高的房租影响正常生活,要么下决心砸锅卖铁也要咬牙买房。而更多的租房者加入购房大军,势必扩大购房需求,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如此,楼市调控将会南辕北辙,走向调控目标的反面,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晏扬)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