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后备力量三年减2000万人 东西部展开争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7日13:35
  春节过后,一些地方又出现“用工荒”。据统计,近几年我国农民工后备力量呈现递减态势,每年减少600多万人,3年累计锐减2000万人。中西部开始与东部展开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

  国家统计局2009年的调研显示,东部地区外出打工者的月收入为1455元,中部地区为1389元,西部地区为1382元。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仅高5%,而5年前东部地区工资比西部地区平均高15%。同时,随着中西部地区投资条件逐渐改善,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使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明显增长。以成都和重庆为例,两地去年吸引外资分别达到64.1亿美元和63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对劳动力的需求是巨大的。

  专家指出,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国策已逾30年,新生代农民工减少符合计生规律,并不奇怪。中国经济告别“人口红利”不会太远。用工企业需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贸边)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