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解读美国6709亿美元国防预算背后玄机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2月17日13:44

新华网专稿(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近十几年来,美国国防预算一直稳居世界榜首,并且超过其他几个军事大国的总和。尽管2011年美国政府的总体预算支出下降,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仍然在14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总额为6709亿美元的2012年度国防预算申请,其中的5531亿美元常规国防预算在创历史最高纪录。一些网站在转载新闻的时候,断章取义地认为“美国2012年国防预算达6709亿美元创最高纪录”。其实2012年度国防预算相比2011年度70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并不是最高的,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公布的国防费用,除了常规预算部分,用于海外反恐战争方面是单独列出来的,而这部分在2012年度发生了显著的下降。

6000多亿美元,这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很多媒体在讨论美国国防预算的时候,都谈到美国天文数字国防费用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定性的结论,有些时候并不具备太大的说服力。因为对于这种批评,美国完全可以用“人员工资高”“反恐战争花费大”“装备昂贵”等理由来解释。

确实,从表面上看,美军待遇高,装备昂贵,作为一支世界最强大的军队,运转起来确实是个高额的费用。在美国媒体上,F-35等装备研发项目也以价格不断上涨而著称。然而对于美军我们不能简单用高待遇、高技术、高军费来简单定义,更不能跟着西方媒体的指挥棒,总是把眼光投向那几个公开的装备。相反,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么一笔庞大的开支,美国究竟用它干了什么?

美国向来以自诩“军事透明”,美国每年公布庞大国防预算,都有比较详细开支去向。从表面上看,美国好象是襟怀坦荡;但在看似透明的资金流向上,确实内外两本帐,不要说普通的民众,就是国会议员都会被这些复杂的数字游戏搞懵。以2011年度的国防预算为例,其主要的支出方向在“部队作战与维护”“人员工资”“装备采购”“装备研发、测试和评估”等几个方向。在每个方向上,美国国防部甚至会给出几个具体进行的项目。例如在2011年度部队作战与维护方面上,美国列出了在“军人健康福利”上的重大改革;在装备研发上面,也会列出几个正在研发的型号。但请注意,在“透明”的背后往往就隐藏着“猫腻”。

在美军军费支出的几个大方向中,支出最大的是“部队作战与维护”这块,随后是“人员工资”“装备采购”和“装备研发、测试和评估”。一般来说,美军不会再“人员工资”这方面动手。因为美军实行的是雇佣兵役制,就像是公司合同员工,少了谁的工资都不高兴,在这里面作假毫无必要。然而在其他几个方面,可以含混的地方就多了。2011年美国国防预算中“部队作战与维护”费用高达两千亿美元,其中只说了一个耗资300亿的“军人健康福利”改革,至于其他的钱,外界就很难弄清楚了。如果加上美军装备研发以及采购的费用,2011年的美国国防预算总共有高达3900亿美元的“操作空间”来浑水摸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