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外资企业沉稳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7日13:45
  中新社东莞2月17日电 (李映民 李纯)从今年3月1日起,广东东莞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至1100元人民币。这次上调距东莞上次上调只有10个月时间,涨幅达到了19.57%。记者近日来走访多家外资企业发现,本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给外资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外资企业则以加快转型升级沉稳应对。

  在东莞经营十多年港资企业腾晖电子玩具厂董事长简锦树表示,目前外资企业的经营现状可以用三个“高”来总结,就是工人工资高、原材料价格高和产品价格难提高,从这三“高”就可以看出东莞外资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此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给外资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很大。

  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表示,许多台资企业刚刚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来,外销订单还不是很稳定,这次调高最低工资后,企业的劳动成本支出整体要上升大概20%,可周边的城市工资都上调了,东莞如果不跟着调高,企业更难招到工人。

  虽然东莞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外资企业大多感到经营压力,但在近年大陆工资成本不断上涨的大环境里,外资企业早已可以沉稳应对。

  简锦树表示,他们企业采取了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的另一个三“高”来应对企业经营的三“高”困境,所以对于本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虽然感到压力巨大,却并不慌乱。

  翟所领表示,企业应对劳动成本增加最好的办法就是转型升级,通过升级生产线、提高管理水平、拓展销路等方法,把企业的利润提高。这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可能是促使东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机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并不是坏事,工人工资增加了,购买力随着增强,这对正在谋求外销转内销的台资企业来说可能带来更广阔的内销市场。

  翟所领指出,虽然金融危机后东莞台资企业加快了开拓内销市场的步伐,但是目前东莞台资企业内销份额还不足以抵消工人工资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东莞市政府为了帮助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已经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东莞台协也成立了“大麦客”公司,专门用于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通路。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