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涨”声不断传屯积物资 当局商对策稳物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7日15:09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民生物价“涨”声响起,当局高度戒备。台“行政院”“稳定物价小组”昨天召开会议,通过加强查缉哄抬价格及不法囤积,以及降低主要民生物品的关税,多管齐下,以期稳定物价。

  传市场屯积物资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市场传出有人开始囤积物资,造成市面上50公斤装白糖严重缺货。面粉涨价,从一包22公斤580元涨到660元,涨幅14%,屏东县的面包店、馒头业者吃不消,一些业者不敢涨价,改由推出新产品,面包每个涨2至5元。屏东县政府还接到民众检举电话,“薪水都没有涨,面包、面粉却涨个不停”,怀疑有人为操控,要求强势加入调查。

  台“消基会”前天拜访“公平会”,要求月底前调查并公布物价调涨情况。

  “公平会副主委”施惠芬表示,已针对糖、小麦面粉、鸡肉等多项民生物资,已着手调查上游厂商到下游通路端,彻查业者是否有联合涨价的垄断情形,下来将陆续公布调查结果。

  物价列为今年最主要课题

  为降低该类商品价格上扬对弱势团体的冲击,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冲指示“内政部”从“社会救助法”着手,研议满足弱势家庭基本生活需求、舒缓低收入家庭负担的方案。

  “稳定物价小组”由“经建会”、“主计处”、“农委会”、“经济部”、“消保会”、“公平会”及“法务部”等“部会”成员组成。

  昨天会议是继上个月24日之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再次召开。而前天,陈冲还指示“农委会”,邀集了“经济部”等“部会”,召开跨“部会”粮食安全专案小组第一次会议,针对确保粮食生产资源、粮食储备体系完善等民生相关课题,提出六项粮食安全对策。

  马英九日前表示,将稳定物价列为今年最主要的课题,当局必须在不影响自由市场的前提下,尽力减少物价对民生所造成的冲击。他的行政团队一个月内针对物价课题频频开会,显示了当局对于稳定物价的重视程度,也反映了物价上涨是台湾当下最受社会关注的民生课题。

  台“新闻局”新闻稿指出,与亚洲邻近地区相比,台湾CPI相对低且稳定。今年1月台湾消费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11%,主要因为水产品、肉类及蔬菜等价格上扬,加以业者反映成本,台湾内外旅游团费、中药材、液态瓦斯及油料费等价格调涨所致,若扣除蔬果、水产及能源后之总指数所得出的核心物价,则涨了0.81%。(赵琬仪)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