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消防部门启动一级战备 保证平安闹元宵(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7日18:20
  2月17日,众多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游览。当日是元宵节。北京前门大街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中国人“平平安安”闹元宵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17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在北京等多个城市,这是市民在春节期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有鉴于近两年在中国一些地方出现的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火灾时有发生,“烟花绚烂”中,中国各个地方都加大防火力度,保证百姓平平安安“闹元宵”。

  “元宵节与除夕一样,各楼门院的积极分子都发动起来,在社区里巡逻。”北京市西城区义达里社区居委会治保主任王立军说,社区配备了灭火器、沙包等工具,一旦发现火患,迅速行动,争取“在消防车到来前灭掉”。

  记者获悉,元宵节当天,北京消防部门再次启动一级战备。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骆原说,“全体消防官兵战斗服不离身,随时待命执行灭火救援任务。”

  借鉴了2009年元宵节央视新址火灾的教训,北京市将设有外墙保温材料的建筑物全部列入烟花爆竹禁放范围,其中属于重点消防单位的高层建筑物及其周边60米范围内为禁放区域。

  按照计划,17日晚间北京88个消防执勤中队的灭火消防车将被编成234个战斗编组,每个编组保证能够独立承担初期火灾扑救任务。56名官兵分乘8部消防车,作为机动巡逻力量,对五环路进行分段巡逻,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出击。

  同时,在27片高度密集且消防力量相对薄弱的城镇居民区,各有1辆消防车和7名官兵临时驻守,确保快速处置火情。

  除夕夜,北京共出动82万人进行烟花爆竹燃放看护工作,初五晚增加到84万人。预计元宵节当晚,北京至少发动包括公安、消防、街道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超过80万安保力量进行烟花爆竹燃放的看护工作。   2月17日,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游览。当日是元宵节。北京前门大街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个人付出点,为的是所有人的安全,没得说。”王立军说。

  元宵节前,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将大多数居民小区,城市路网的桥梁,大型文化体育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商业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大型停车场;建筑工地,楼道、屋顶、阳台、窗口等列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为保证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古老皇家园林的安全,北京市属11家公园将启动96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公园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统计,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北京全市共接报火警898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198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倍。警方还首次出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监视火情。虽然没有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但防火压力增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全国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同一时间段全国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有3224起,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上升26.8%。各个城市面对元宵节都已绷紧预防火灾的神经。

  2月7日凌晨,福州“千年古寺”法海寺发生火灾,导致寺内大殿和法堂基本被烧毁。与此同时,重庆沙坪坝区瓷器口古镇的一座砖木结构老建筑失火。火灾对城市安全和历史遗迹的威胁不可小视。

  在东北,大风、干燥、气温回升成为最近两天沈阳的天气状况。从正月十五到十六,沈阳将维持无明显降水、气温偏高、风力较大的天气状况,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2月17日,几名小朋友在北京前门大街的一处充气人偶前留影。当日是元宵节。北京前门大街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大年初一的皇朝万鑫大火,给沈阳上了一堂教训惨重的消防课。这座矗立于沈阳市南北主干道青年大街的大楼,大火过后已面目全非,不时引来行人驻足嗟叹。10多天来,方圆几百米内已难觅爆竹声响。在沈阳市的各个社区街道,以及小区住宅都贴满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警示。

  大火后,沈阳市政府紧急发布通告,规定“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的建筑物安全距离25米范围内”、“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或高层建筑,在物业公司划定燃放区域以外”等12类区域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7日至18日,沈阳市消防部门将集中开展元宵节消防安全保卫夜查行动。对能整改的火灾隐患,督促单位立即整改;对存在火灾隐患拒不整改或消极整改的,依法对单位责任人予以拘留;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整改的,依法予以关停。

  在上海,消防部门近日来加强隐患排查,各消防支队纷纷出动,重点排查养老院、城中村、老式民房等火灾隐患突出地点。在深圳,由于今年是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后的第一年,禁放范围扩大到原特区外,市公安消防部门日前加大了查处不合格烟花爆竹的力度。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参加灭火抢险救援行动近2.5万起,出动警力26万人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4730多万条,发放纸质宣传资料450多万份。(执笔:查文晔 参与采写:李云路 卢国强 李舒 徐扬)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