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稀土行业重组欲提速 专家称地方央企需各行其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7日20:09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业内专家指出,当前行业重组,地方政府与央企之间还存在主导权的问题。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我国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并明确提出加快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等具体措施。这实际上是为稀土行业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定了调。可以预见不久各部委将联合推动稀土行业发展,在商务部17号召开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表达了这方面意愿。

  姚坚:中国稀土出口的政策是明确的,要按照世贸规则来管理制定出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此前我们已经对中国稀土出口企业进行了规范和整顿,我们会按照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在稀土出口流通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来规范稀土出口的经营秩序,打击稀土的非法走私等等。

  有“稀土之父”之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对国家制定的稀土未来发展规划表示十分赞同。

  徐光宪:国务院会议提出的政策指导都很重要,也是我们考虑的,比如说加快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我们认为这一点是很好的。

  让徐光宪重视的稀土行业的重组整合,引人注目,但北京安泰科稀土市场分析师陈家作认为,当前地方政府与央企在重组主导权上存在矛盾。

  陈家作:央企他急于去控制资源就是想为了他长远发展有一个很扎实的支撑,而地方政府考虑的是短期内我如何提升本地区的经济,地方政府不愿意央企插手他的事,这之间的矛盾还是很深的。

  陈家作表示,未来地方与央企各行其是或许是一个比较和谐的状态。

  陈家作:未来比较和谐的一个模式是,央企利用他的优势先把一些深加工企业收购一些,然后联合一些研发企业,把研发与深加工稿上去,然后,地方搞好采取与冶炼分离,各行其是会更好一些。

  作者:唐明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