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交通拥堵成政府头疼问题 市长坦承“烦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2月17日23:09
  近日,一首由西安本土乐队演唱的《全城堵车》在西安各大网站论坛上热传。西安的交通拥堵成为地方政府颇为头疼的问题。

  春节前一周的地方“两会”上,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西安“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为此,2011年城建投资计划安排的235亿元,重点投向交通基础设施。

  交通压力日益加大

  道路里程增长赶不上车辆增速。

  眼看着西安“世园会”只剩下几个月,但拥堵不堪的交通现状仍没有改善,这让西安市领导层感受到了压力。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曾表示:“堵车市民有意见,我也很烦心,我天天上下班,以前从家里到市政府要半个小时,现在要四十分钟。大家都把时间耗在路上,不是长久之计。”

  “西安城市中轴线堵车明显,这条线贯穿中心城区,以钟楼为中心的城区正是西安的政治、商业、文化中心。”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陈红告诉记者。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宽民认为,明城墙区交通压力一直很大,由于被陇海线隔断,多年来南北向交通拥堵也是一大难题。

  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地处西北交通要道,周边的城市群发展滞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区域经济教研中心主任李国平向记者分析道,这直接导致在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大量向西安流动,交通承载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此外,西安突如其来的交通拥堵和机动车的迅猛增长分不开。去年12月份以来,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000辆,最多的一天是1500辆。去年2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到年底这个数字已经是116万辆。

  摆在116万辆车面前的是不到4000公里的道路里程。西安的道路里程增长赶不上车辆增速。

  三轴九宫之困

  地铁建设与古城保护难题。

  作为中国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城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汉唐长安城的影响,整个城市是棋盘形,九宫格局。各条道路横平竖直,十字路口非常多。陈宽民认为,这种城市布局给现代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在明城墙包围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来得比任何地方都凶猛。记者看到,在城门洞狭小的空间内通行,车流像挤牙膏一样,这在西安南门表现得非常明显。但作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不容许进行任何形式的改动,要拓宽城门洞来增加道路面积绝无可能。老城区的道路建设也不能破坏古建筑、不能建立交桥,破坏古城环境风貌和整体形象的建设开发行为都受到限制。

  有专家认为,西安在地面空间开发受到严格限制时,要缓解日益严峻的交通压力,最有效的解决方式还是发展地下交通。

  不过,按照规划,西安地铁的6条线路涉及到西安明城墙、钟楼、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隋唐长安城遗址等重要文物古迹。因此,部分专家、市民对是否修建地铁一直都有争议,这成为地铁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阻力。

  即便在得到国家批准动工之后,西安地铁在文物保护方面仍面临很大压力。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科院专家曾联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反对在西安古城墙内修建地铁。虽然最终西安地铁规划中4条线仍穿城而过,但是建造标准更严格。

  一位参与西安地铁规划研究的专家向记者透露,一些本来计划在近期内修建的地铁线路现在遇到新情况。因为中科院专家周家汉认为地铁工程的振动安全控制标准存在问题,会破坏钟楼、城墙和大雁塔等地面文物建筑。他上书国务院后,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要求,在2号线开通半年时间内分析相关数据,如果地铁对文物建筑不会产生破坏作用部分线路才能继续施工。

  不过,即使西安地铁建设顺利,要形成便捷、可靠的地下交通系统还需要20年。

  作者:李博 西安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