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提供全面服务保障 江苏司法行政护航沿海大开发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9:09
  954公里的黄海之滨,南通、连云港、盐城如3颗明珠镶嵌其中。

  自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正式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以来,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循环作业的空中吊臂、规划整齐的养殖基地、管理有序的沿海港口。江苏沿海大开发正在驶入快车道。

  一年多来,身处一线的江苏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融入大开发、护航大开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结合沿海开发的特点,组织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开展了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为地方各级政府实施沿海大开发战略、为沿海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保障。江苏省司法厅厅长缪蒂生表示,服务沿海大开发,司法行政系统要做主力军。

  法律服务遍布港区

  在盐城的几个重要港区,司法行政机关每周都组织公证人员上门服务,被当地企业形象地称为“法律服务直通车”。就是这趟直通车,不仅让法律服务遍布了整个港区,也让越来越多的沿海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大道上越走越通畅。自直通车启动以来,工作人员已先后到港区的宏铭造船、勤丰船业、森达热电等多家企业开展上门公证法律咨询60余次,为港区企业办理公证事项150余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

  盐城市司法局局长李从洋说,目前,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在沿海开发地区新设法律服务网点20余家,有效涵盖了沿海开发的多个方面,在服务政府依法行政、推动沿海开发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盐城全市市县两级已全部成立沿海开发法律服务团;在沿海大丰、射阳、滨海、响水4县(市)港区设立了公证办事处;大丰市司法局在大丰港经济区成立了设有公证办事处、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苏北第一家海事纠纷调解中心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湖县司法局在开发区、高新产业区、民营创业园、上冈产业园、石油装备产业园等“两区三园”分别成立5个律师工作站;响水县司法局在沿海各大企业中建立了调解工作室,受到了地方和企业的热烈欢迎。

  三面环水、形似半岛的启东市拥有黄海海岸线和长江海岸线长达203公里,滩涂面积66万亩,这块风水宝地吸引了很多企业扎根当地谋发展。为了更好地给沿海企业做好配套的法律服务,为启东大力实施“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启东市司法局实行了“服务沿江沿海开发八项举措”。即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所企”结对活动、成立律师专家智囊团、设立“沿江沿海企业法务咨询日”、构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沿江沿海开发项目实行优惠服务、健全适应沿江沿海开发特点的矛盾纠纷预警调处机制和深化“送法进企”活动。

  启东市司法局在园区内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做法,就是要把企业的涉法难题化解在家门口,让企业自身集中更多的精力谋发展、求突破、促转型。

  江苏海瑞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明在给东台市某电器有限公司担当法律顾问时,发现该公司虽然是市政府招商引进的国家重点支持的推广项目,但是由于经营不善,企业生产经营陷入面临停产的困境,企业员工因工资拖欠而人心浮动。为了帮助这家公司渡过难关,徐明连续5次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到天津、辽宁等地进行市场调研和债务清理。在掌握沈阳市的一家电器电子城与该企业产品有合作意向时,他主动介入到合作的论证和洽谈中,最终达成协议。仅此项合作协议就可为该企业每年增加1000万元以上的税收利润,这家公司由此焕发生机。

  连云港司法行政机关把法律服务沿海企业作为重头戏。截至2010年年底,他们共组织法律服务人员走访企业6117家,制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办法、措施1102条,向企业发送“联系卡”、“咨询函”42814个,为企业答疑、会诊16721人次,办理涉及企业转型升级法律事务12630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4684次,办理企业转型升级法律事务涉及金额96.7亿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9亿元。

  保驾护航沿海开发

  沿海开发,政府是主导,法律是保障。在为政府实施沿海开发战略保驾护航方面,江苏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交出了令人信服的答卷。

  2010年9月,江苏董运弟律师事务所律师董运弟应邀参加连云港市委就临港产业发展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他就该市临港产业3大主战场市开发区、连云区、徐圩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各板块的联动协调机制、临港产业目前的产业特色、产业链的形成、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的内涵与现状等方面做了分析与评价,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大丰市司法局组建的“沿海开发律师服务团”,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大丰港经济区的港城、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等规划编制工作,先后提供法律意见17条,被采纳12条。同时在当地重点项目的招商工作中,大丰律师也发挥积极作用,争取项目213个,总投资43亿元,到账资金8.7亿元。

  在江苏沿海各地,律师参与政府决策,为政府实施沿海开发战略排忧解难的做法已经蔚然成风。各地法律顾问团、律师服务团已经成为服务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的“左膀右臂”。

  2010年6月,德国博世集团在东海县征地1500亩、投资3.6亿元建设夏季汽车测试中心,东海恒旭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该项目的投资合同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并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见,得到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在赣榆县,经司法局推荐,王继宏、王华民、孟庆阳3名律师已被县政府纳入国土储备人才库,专门跟踪推进全县沿海开发过程中重大签约项目的国土利用论证,为重点项目投资前期及土地建设管理工作当好法律参谋。

  中洋律师大PK的故事在如东县城成为佳话。来自如东的史建功、袁顺宏和张杰3名律师,负责保障如东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与投资方江苏洋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及江苏洋口港开发有限公司的洽谈。当时投资方聘请的“洋律师”每小时酬金为384美金,而史建功等3名“本土律师”不讲价钱,不计得失,为了把这个重点项目拿下来,他们夜以继日、逐句逐字地对合同文稿进行审查推敲,奋战7天,十易其稿,终于顺利地促成了该项目花落如东,确保了洋口港大桥建设的顺利进行。

  服务给力信访为零

  这组数字是如东县在近两年平安拆迁工作中的写照。如东县司法局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在5000余户居民(单位)中,未发生1起信访事件,成为南通市惟一连续6年被省建设厅评为平安拆迁先进管理单位的县(市)。其中一个成功的经验就是律师参与拆迁帮扶。律师的参与为政府依法拆迁和百姓表达合法诉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律平台。

  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是深入推进沿海大开发的基本前提。扎根沿海一线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深谙此理。他们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到港区企业中开展大研判、大调查,认真梳理企业面临的矛盾纠纷,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研究症结,找出对策,做好调处工作。

  盐城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了“化解矛盾沿海行”活动。在这次特殊的沿海行活动中,广大律师以积极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卡、向百姓宣讲法律服务的形式,有效地把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向沿海开发地区延伸。尤其是集中精力较好地处理了由于沿海开发而带来的征地、拆迁和企业劳资矛盾等各种纠纷,为建设和谐安定的沿海开发氛围做出了扎扎实实的贡献。

  大丰市司法局鉴于大丰港区外来农民工人数多和近几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比较集中的问题,为了在一线将矛盾调处到位,2010年12月1日,大丰港开发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应运而生。该局负责人说,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主要职能就是接待大丰港区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请,接受农民工的法律咨询,了解他们的用工合同、工资兑现和社会保险等方面情况。一旦发现用人单位有非法用工、拖欠工资、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明显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将及时引导和帮助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及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开承诺凡是涉及农民工维权的法律援助案件,一律简化申请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确保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受到了港区农民工的交口称赞。

  2010年11月3日,连临高速公路江苏段暨242省道北段建成通车,连云港市交通部门负责人把这一喜讯告诉了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张龙江,并特别强调说,项目的顺利推进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原来,连临高速公路工程主线需穿越江苏某公司地段,而此地块由于该公司欠款而被债权人申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与该公司、债权人公司以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商,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该路段一直无法施工。双方矛盾产生后,在市政府召开的推进会上,张龙江依法提出市政府可依据法律的授权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建议,并拿出解决法律障碍的具体办法,以书面形式提出法律意见书,意见被市政府采纳并做出了收回连临高速公路主线需穿越该地段所需土地使用权的具体行政行为,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连云港市司法行政机关参与企业发展、沿海开发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化解2372次,为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和谐共赢的沿海开发环境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起点,也是江苏省司法厅党委确定的“双促双助(促升级、促转型;助稳定、助发展)法律服务深化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法律服务持续给力沿海大开发,让法律服务在黄海之滨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何建华徐志轩李妍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