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家族弊案终审:陈水扁获刑11年半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消息

陈水扁妻子今作入狱评估 悲情攻势成败将见分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8日00:06
资料图:吴淑珍

  中新网2月1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因卷入龙潭购地案、前台北101大楼董事长陈敏薰人事案及所衍生的洗钱罪,终审被判刑17年半,今天(18日)将向高雄地检署执行科报到,随后由台中监狱培德医院医疗团队为她评估病情,若评估无法自理生活,将拒绝收监;如能自理生活则发监执行。扁家此前大打悲情牌,能否奏效将逐渐见分晓。

  赴台中监狱 不戴手铐不坐囚车

  据悉,吴淑珍18日上午9点前到高雄地检署报到,手续至少一小时,由于吴淑珍久病缠身,为避免发监途中发生意外,检方将让吴淑珍搭乘救护车直奔台中,而非一般囚犯搭乘的囚车。据悉,高速公路警方也接获通知,18日当天为救护车开道。

  由于吴淑珍行动不便,检方将破例不让为她戴手铐。同时,为应对届时有大批群众前往声援,检方已调配警力,做好万全准备。

  吴淑珍抵达培德医院后,将立即由岛内“中国医药学院”主导的医疗评估团队,为吴淑珍进行病情评估,决定是否适合收监。

  入监评估无特别礼遇 最慢7天内完成

  1985年,吴淑珍外出为竞选台南县长落选的陈水扁谢票时遭遇“政治车祸”,致使下半身瘫痪。利用“身体优势”,吴淑珍曾多次在陈水扁选情危急之际,出马大打悲情牌以扭转局势。也正因这个“优势”,此次入监服刑增添变数。

  台中监狱秘书林志雄介绍,吴淑珍到达台中监狱后,不会有特别礼遇,将由女管理员依一般程序,请吴淑珍脱去衣物,为她做张嘴、翻耳、检视头发等安全检查,再由医疗团队做评估,一般当天即可完成;若病情复杂,最慢在7天内完成评估。

  有台媒报道称,因为情况严重,吴淑珍18日“极有可能”当天评估后就折返高雄。

  不过,国民党“立委”邱毅得到的消息称,吴淑珍如果在培德医院观察三、五天,“过个水”,然后就被放回家。他表示担忧,如果这样,不但会引发台湾政治风暴,更会引发监狱的囚情暴动。因为光是已故“股市金主”黄任中及前“立委”廖福本,他们的身体情况都比吴淑珍更糟糕。

  吴淑珍不想赴培德医院? 检方:径行拘提

  尽管儿子陈致中称母亲对报到入监一事以平常心看待,但吴淑珍17日还是表示,不想前往培德医院做服刑前之健康检查与评估。

  不过,检方对此早有预案。据了解,检方已经数度沙盘推演各种可能状况,务求“顺利安全”将吴淑珍送抵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检方并已做出最坏打算,万一吴淑珍不配合且屡传不到,只好径行拘提。

  扁家大打悲情牌 声称马英九要“整死阿珍”

  针对吴淑珍入监服刑,扁家成员不断表达其身体状况欠佳,希望监狱拒绝收监。

  人在狱中的陈水扁多次表示,希望“秉持人道关怀”处理。他甚至宣称,马英九的做法根本是要“整死阿珍”,“若有三长两短,必定穷尽一生气力追究到底”。

  陈致中也对外宣称,吴淑珍健康堪忧,已是“风烛残年”,目前体重只剩约28公斤,近来天气骤变,健康更是恶化。她仅入厕就要数小时才能完成,若强行入监形同“凌迟致死”。

  此外,对于检方选择18日安排吴淑珍赴培德医院评估,恰好与陈水扁公历生日同日,陈水扁办公室发言人陈嘉爵称,莫名的巧合让他们第一时间也感到很错愕,认为是“故意”选这个时间点。而蔡英文、吕秀莲等绿营人士也多次出面力挺吴淑珍。

  蓝营:吴淑珍犯错就该受惩罚

  与绿营态度相反,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认为,吴淑珍贪污犯法,理当入监服刑,呼吁外界相信专业评估,“犯错就应该接受惩罚”。

  罗淑蕾并强调,“什么叫"无人性"?陈水扁一家人在贪污、贪赃枉法的时候,他们(绿营人士)为什么没有出来制止?为什么没有出来纠正?才会有今天这样的下场!民进党也应该要检讨啦!”

  至于陈致中称吴淑珍入监形同“凌迟致死”,邱毅指出,陈致中没有资格帮吴淑珍说话,当初吴淑珍“A钱”(贪污)就是为了留给他,结果他还嫖妓让妈妈生气。邱毅说,吴淑珍还是干脆去培德休养比较好,至少不会在家里看到不孝子。

  检方:一切依法进行 警方严阵以待

  就吴淑珍入监评估之事,高雄地检署表示,检方没有预设立场,一切作业都依法律程序进行。依台湾“监狱行刑法施行细则”规定,受刑人由收监机关执行健康检查,评估是否适宜入监服刑。据悉,培德医院已搜集吴淑珍身体状况的各种信息,并做好让她“顺利服刑”的因应措施。

  台当局“法务部长”曾勇夫也说,高雄地方法院检察署检察官已通知吴淑珍于18日入监服刑,整个执行过程都会由高雄地检署检察官负责,“法务部”不介入、不干预,也不会主导。

  由于部分绿营与民间人士在17日宣称将动员支持群众前往声援吴淑珍,引起狱方高度重视,除了将强化戒护外,也请求台中市警局支持。台中警方18日预计将动员300余名警力,除执行部分路段管制措施外,还将强势防范滋扰事端的发生。警方已进行沙盘演练与严密部署作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