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税费高致国人海外扫货 出远门买的是安心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2月18日00:32

  解说:

  日本买茅台,韩国带中华,如今名烟名酒是墙内花开墙外香。而这样的现象不仅仅体现在烟酒这类标准国货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也呈现出类似的倒挂现象。

  聂辉华,经济学博士,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对于这一点他深有体会。

  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我当时在波士顿一个很大的商场买了一件“哥伦比亚”牌子的羽绒服,它是中国制造的,上面明确标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当时卖的价格是69美金,相当于人民币的话,四百多块钱,不到五百块钱。如果你去北京的王府井商场卖,恐怕要卖一千多块钱,比美国的两倍还要高。

  刚才的衣服是一个例子,另外就是IT产品,比如说iphone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现在比较流行的iphone4为例,在美国的话,裸机是卖六百美金,那在中国估计要卖七千人民币以上。假如一款同样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在中国要卖一万块钱的话,在美国最多六千块钱,或者七千块钱就可以买下来。

  解说:

  一样的商品,不一样的价格,小到鞋帽、服装、烟酒化、妆品,大到科技产品、奢侈品。出国旅游得买点儿,留学回国得带点儿,亲戚朋友所托得捎点儿,不是因为物质匮乏,不是因为奇货可居,往往是因为那诱人的价格。

  而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则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在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海外代购产品中,化妆品、箱包、鞋帽、服装、电子产品都位居前列。

  聂辉华:

  根据一般的常识,中国制造的产品两大类是最多的,一个就是服装鞋帽,第二就是电子产品。因为服装产品和电子产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是有绝对优势的,所以这两类产品的绝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制造。

  主持人:

  你怎么看,中国制造的同一样商品,在外国买会比在中国买便宜那么多?出口退税是不是最大的一个原因?

  白岩松:

  我先说一个自己的感受,也有一点儿发言权。我曾经在《新闻1+1》节目里也说过这番话,我说在美国我听到的最多的三句中文,第一句是“太便宜了”,第二句是“我都要了”,第三句是“还有吗”。所以刚才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当时听得最多的这三句话。

  刚才说到茅台酒的时候,可不仅仅是因为价钱问题。好多人在国外买酒、买烟,一是价钱便宜,还有一点最重要的是真,真对于喝酒的人很重要。好像有的时候我们蒙自己挺多的,蒙别人就少了,可能蒙别人也不容易。所以大家不仅因为便宜,还因为真。

  所以说到你刚才说的,为什么到国外反而便宜了?我觉得,第一,出口退税只是一个层面。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得见的咱们国内收的税太多,看不见的咱们国内收的费太多,这两者加在一起,再加上大家对名牌有一种消费的攀比等等,就使得它的价格逐渐攀升,高到了一种不合理的地步,严重的倒挂。所以,我觉得这背后的原因,我单说哪一点都是错的,只要把这些加在一起,才可能接近对。

  主持人:

  刚才我提到了出口退税,也有人就说,中国是用中国纳税人的钱在补贴全世界的消费者,所以让产品到了国外之后,反而会比在中国便宜?

  白岩松:

  是。但是在目前,互联网,尤其世界已经变成平的这样一种角度的时候,大家能清晰看到这样一种差距。

  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已经有一些问题我们现在要反思了。咱们可以乐呵地去说,现在中国的旅游者完全在支援着国际的GDP。为什么呢?咱们都把钱花在国外了。因为我们对很多进口的东西收的税非常高,看得见的在收税,营业税、消费税、增值税,七加八加就高了,难怪年前的时候有一本杂志的封面写着“中产万税”。税一多,就是价格成长的一部分。

  还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还在收费。比如说我们的运输费,有人说了,在国内生产的,怎么反而在国外还卖得便宜呢?从广东运到北京,比从广东运到美国还贵。一路上高速公路收多少钱走了。然后到了北京之后,家乐福人家还收进场费呢。然后还有公关的各种灰色的费用,这七加八加价格又上去了。

  所以,看得见的税、看不见的费,都有改革的空间。所以,我们现在去国外抢东西,包括去境外抢东西,去香港、澳门等等,已经像一面镜子一样,在照着我们自身的问题。

  主持人:

  其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物流成本过高,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到GDP的20%以上,全世界平均水平只有我们的二分之一。

  白岩松:

  所以在准备这个选题的时候突然看到,很多人都很容易联想到前不久高速公路天价收费的案例。为什么那一件案例,突然引爆了几乎所有网络媒体人的高度关注?其实背后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大家早就已经感受到它,它只不过像最后一个压垮骆驼的稻草一样,让大家突然开始觉得这个事情不能再这样了,我们的物流费用太高了。

  主持人:

  你觉得,目前的这种状况,大家出门不是为了(旅游),在旅游中购物占了很大分量的这种情况,怎么看?

  白岩松:

  我觉得我们要三个方面去思考:

  第一,针对奢侈品来说,早已经有很多人在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还需要这种高额的税费吗?高额的税费产生的结果,不仅没有制止住人们的高消费,反而鼓励人们到国外去支援国外的GDP了。

  主持人:

  限不住的。

  白岩松:

  对,这个税要思考吧。

  第二,明显收的税和看不见收的费,是不是我们也都要清查,逐渐降低,使我们的物价水准正常。

  另外,大家当然很希望工资上涨。工资如果上涨的话,伴随着你的价格上涨,人民币的升值,大家觉得不出去的话,我也还是比较靠谱的。

  最后我特别想强调的是,我们要用很长的时间,去使我们的产品也真,使我们的产品也不掺假,使我们的食品安全也安全可靠。只有当这个基础夯实了之后,人们才不会看见洋奶粉的时候,为了买信心、为了买靠谱,而愿意掏钱。

  主持人:

  但咱们说的这是一个太大的体系、太大的工程了。

  白岩松:

  没有,但是这是最核心的,只要最后这点不改变,即使国外比你的贵,恐怕也有相当多的妈妈、爸爸,愿意到国外去买洋奶粉,去到香港抢奶粉,去抢酱油。因为他觉得安全是无价之宝,更何况现在还便宜呢。

  所以,看似很大,一点不大,柴米油盐酱醋茶跟每一个人的生活紧紧有关,必须夯实。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