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孩子“网搜”答案突击写作业(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18日02:31

  马凌绘

  还有十多天就要开学了,尽快完成寒假作业成了中小学生们眼下的首要任务。少数“聪明”孩子却找到了快速完成作业的“新招”上网寻求答案,令家长们连呼“很气愤、很受伤”。

  “秘密武器”

  从网上搜索答案

  2月17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邻居男孩晓航今年初中一年级,由于父亲经常出差,所以喜欢来他家请教问题。“上周末,我发现晓航的寒假作业才完成三分之一,就劝他少上网玩游戏,尽快完成作业。谁知,这周我帮他修电脑的时候,他却神秘地告诉我寒假作业快写完了。”

  晓航并没有告诉张先生他快速完成作业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张先生却从晓航妈妈那里得知,晓航原来是从网上搜索的答案。“孩子寒假作业多,有些题目很难,我也不会做,是我提议让孩子上网发帖,找一些难题的解题方案的,谁知被他"活学活用"了。我现在真是又生气又难过。”

  记者调查发现,晓航并不是唯一在网上找寒假作业答案的孩子。记者在某搜索网站输入“寒假作业答案”几个字,发现从小学到初中,甚至高中都有学生在网上发帖,“跪求”寒假作业答案,甚至还有一些提出付现金,用Q币交易等方式,寻求某门科目的答案。比如:一名网友发帖:“谁有某出版社(此处略去具体名称)出版的寒假作业的答案,我们马上就要开学了,我因为出去旅行,没写多少作业,请大家帮帮我吧”。还有一名网友发帖“急需一篇800字的高中生寒假生活记叙文!”翻看下面的跟帖,他们竟然很快就得到了答复。

  与此同时,这些发帖子、写微博的学生还不忘大吐苦水,他们表示,寒假赶上过年,父母还给报了好几个辅导班,这么多寒假作业,又是练习册,又是卷纸的,哪有大块时间完成呀。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多位学生家长,他们纷纷表示,让孩子上网是为了让他们增长知识,更好地学习,利用网络抄作业就太不应该了。至于解决的方法,父母们却苦无良方。“孩子上网的时候,我送点儿水果、饮料,多监督一下,或者干脆开学前就不让他上网了。”晓航的妈妈无奈地表示。

  不同声音

  寒假作业可以挑着写

  大四学生小欣回忆:我们那时候的寒假作业都是出版社印的大本,千人一面,每个假期好几大本,几年不变样。即使每天按时写完了,开学以后老师也不看,不修改,感觉没什么用处。记得突击完成作业的大多是男同学,他们都想方设法地借我们女生的作业抄。如果不行,就干脆几个人分工合作,每人一科地写。现在看,这些抄作业的同学,也不见得学习就不好。

  很早就把女儿送出国读书的田先生表示:寒假是用来休息、充电的。如果寒假作业做不完,非要孩子集中完成不可,这是有害无益的,完全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孩子上网求解,可视为孩子们的一种消极反抗,不能完全责怪他们。我倒觉得,如果以提升知识与能力为出发点,孩子完全可以挑着做寒假作业。另外,能想到上网寻求帮助,说明孩子很有创造力,家长应该进行正确引导。

  专家观点

  上网求解要看出发点

  辽宁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关松林表示: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寒假作业的类型不同,完成的方法肯定也不一样。比如,研究性、课题性的作业,孩子们确实需要依靠网络,去搜集资料,寻找合适的信息,这是应该鼓励的。所以,家长首先应该做的是,区分孩子上网求答案的出发点,不能一概否定。

  至于那些巩固知识、强化记忆类型的作业,如果孩子确实已经会了,家长们却要按照学校的指定,让孩子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熬夜完成,其意义就不大了。

  沈阳市实验学校班主任孙飞老师告诉记者:老师通常不会给学生们留过多的寒假作业。比如,我们班级同学的寒假作业主要是新书预习,朗读课文等基础的东西,而且也是泛泛的,没有强制的量化规定。练字也只要求写20篇田字格,再一周一篇周记。唯一特别强调的是口算,要求孩子们必须坚持练习。作为老师,我们更多的是让学生们保持一定的学习习惯,不要荒废假期时间,同时尽量让孩子们有个自由的假期。本报记者 封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