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济南医生换房:被二套房贷政策“挤出”的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8日02:50

  济南医生换房:被二套房贷政策“挤出”的需求

  苏米

  春节长假这几天,李清过得一点都不踏实。买还是不买的问题,一直让她辗转反侧。

  让李清困扰的是一套节前全家人都已经看好的新房,就在要付定金的那几天,济南的“限购令”和新“国八条”相继出台,首付比例的提高,对手头并不宽裕的李清一家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最终,李清还是“忍痛割爱”,放弃了这套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的新房,决定再观望一段时间。

  “最近暂时不打算再看新房了,不过我总感觉房价还是降不下来。”李清说。

  三十多岁的李清是济南一家医院的医生,现在与公婆和丈夫以及孩子住在同样通过住房贷款买下的一套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

  随着儿子的长大,李清一家从两三年前就开始有了换个大房子的想法,不过,尽管已经看过很多房子,但由于家里人对房子有各种不同的要求,换房子的事情一直没有最终落定。

  其实,李清选新房并没有遇上好时候。也就是从2009年开始,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济南楼市,着实考验了一下购房者的想象力。从2009年3月的楼市骤热到年底的恐慌性购房,仅仅2009年下半年平均每平方米就涨了千元左右。

  直到2010年1月,国家包括二手房营业税恢复、二套房贷收紧、准备金率上调等一连串调控楼市的政策,才使济南的楼市的成交量有所降温,但价格依然没有下降的迹象。

  这时候,眼看5岁大的儿子就要上学了,房价也只见升不见降,2010年春节一过,李清下定决心,一定要买一套大些的房子,不仅房间要多些,也要离工作和上学的地方近一些。

  这样一看又是一年。今年春节前,李清终于在济南东边看中了一个楼盘,但9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已经卖完了,只剩下140多平方米的房型,三室两厅,砍完价、打完折后每平方米还要8700元左右。

  “我们一个星期就去了三趟,家人基本都比较满意了,最后一次差点当场就付定金了,但对方要求年后十天就要把首付付清,当时50%的首付款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所以我们决定先筹到足够的钱再说。”

  现在想想,当时的谨慎,实际上帮助李清一家省下了两万元的定金。因为就在这一家人到处筹集首付款之时,济南的房产“限购令”和新“国八条”就相继出台了。

  1月21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就在济南版“限购令”出台后5天,中央又出台了新“国八条”,这对李清一家的影响才是最直接的。因为新“国八条”规定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六成。

  这让李清心情沉重:“首付提高一成,100万的房子就等于要多交10万,本来我们就需要借十多万付首付的,现在又要增加十多万,压力更大了。”

  于是,本已决定的心又开始犹豫。这期间,李清的朋友们甚至帮她出了一些主意,看看能否将这第二套房变为第一套房,但这些办法要么最终无法实施,要么实施起来太麻烦,李清不愿意折腾。

  直到春节过后看到央行再次加息的消息,李清彻底打消了购买新房的念头。“按照之前利率算,每个月就要还贷6000多元,几乎等于我们两口子一个月的薪水了。”李清无奈地说。

  在济南,像李清一样的二套房置业者大多是改善型需求,有不少是卖出第一套房子作为第二套首付的购房者,很多希望再买两套小的自己和父母分开住。而限购令的出台和首付比例提升至60%后,首先挤出的就是资金实力薄弱的改善型置业者。

  李清还听说,和她要买同一个楼盘的一位购房者,在节前就提交了按揭资料,但由于贷款利率提高,银行通知他前期开的收入证明中的金额不够还贷比例,批不下款,要他自己想办法,那位购房者也已经准备退房了。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李清一样被限制了购房的冲动。买断了济南区域所有21世纪不动产门店经营的凯盛投资公司董事刘超,大年初六就到他的一家门店待了两个小时,发现依然还是有五六拨人拖家带口来看房。

  “我了解了一下,这些人大多是第一次购房,与限购令和贷款利率提高都没有关系,”刘超说,“从目前的门店成交量来看,节后与节前差不多,和去年同期也基本持平,说明济南的购房刚性需求还是比较强烈。”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