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希拉里指中国限制网民自由接触信息 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2月18日06:43
2011年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五,也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象征着团圆、圆满,也象征着缘分。我很高兴同各位记者一起欢度元宵佳节,也希望我们的缘分更加久远。为了表达我们的心意,我的同事专门为大家准备了小小的礼物,在记者会结束后邀请大家品尝中国元宵,希望大家喜欢。

  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于2月26日出席在科威特举行的科解放20周年庆祝活动。

  应大韩民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赞登沙特尔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2月23日至25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据报道,朝鲜第二座导弹发射设施已经完成,朝鲜可能将试射远程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问:昨天,俄罗斯企业表示中俄企业将在“北方四岛”合作投资。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北方四岛”合作投资持何立场?投资规模是否需要中国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核准?

  答:我注意到最近的一些报道,但目前不掌握有关情况。“北方四岛”问题是俄日双边问题,希望俄日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

  问:美国国务卿克林顿15日就互联网自由发表演讲时称,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源泉,许多中国人在上网。一些国家限制网民自由接触信息,会阻碍这些国家长期发展。美中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美方愿与中方以坦诚方式进行讨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迅速,网民人数增长很快,已超过4亿。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发展,依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包括网上言论自由。同时,中国对互联网依法进行管理,这符合国际惯例。我们愿同各国就互联网相关问题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互联网的良性发展,但反对任何国家借口互联网自由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据报道,中国下周将把两只大熊猫提供给东京动物园进行合作研究。有分析称,这将改善中日两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这一项目有何期待?

  答:关于大熊猫到东京的确切时间,我目前并不掌握。但我赞同你提到的,中日两国特别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应得到进一步加强。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我也希望大熊猫作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和相互了解发挥作用。

  问:除埃及外,中东地区的其他一些国家也陆续出现了示威游行。中方对该地区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中东地区有些国家陆续发生示威。中方关注当前中东局势的发展,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国家早日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

  问:请问对菲律宾籍毒贩被判处死刑有何评论?

  答:我想强调,这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友好关系。阿基诺总统执政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良好合作。我们希望并相信菲方能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共同维护中菲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我想指出,两国之间的沟通渠道一直是畅通的,中方也愿意继续同菲方保持沟通。

  问:加拿大方面称,加拿大政府部门网站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指出,中国政府重视电脑网络安全,依法管理互联网,要求网民在使用互联网和电脑网络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互联网和电脑网络系统的犯罪活动,并依法予以打击。同时,中国政府愿意积极与各国开展合作,打击包括“黑客”在内的各类网络犯罪活动。

  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不知道是否有根据。“黑客”攻击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所谓中国政府支持“黑客”攻击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是别有用心的。 (来源:外交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