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长沙市民热议取消路桥费 代表建议应由财政支出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02月18日08:46

  本报2月17日讯 市民要求公开路桥费收支细账,长沙市财政局答复称“要请示市里”(详见本报2月17日A07版)。今日,提交取消路桥费议案的省人大代表彭庆光,在接受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称,他计划在3月初与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对接,商讨取消路桥费。

  建议路桥费改由财政支出

  长沙市住建委公布称,路桥通行费从1991年起征收,到2008年共征收15.1亿元,还贷项目主要是二环线含浏阳河大桥、猴子石大桥及23座高架桥贷款约45.87亿元,还贷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止。

  彭庆光说,840元路桥费是在撤销一桥和二桥收费站后定下来的,后来每新建一个项目,就把贷款捆绑进去,本来几年可以还清的贷款,要收20年甚至更多年,原本45.87个亿将变成更多亿。

  彭庆光举了北京一个例子,原来一条高速公路本可以7年收回投资,几年后政府交给下面经营公司收费,每加一个项目就将贷款捆绑进原来的路桥费,几次倒手后还贷期限被推迟了40多年。

  彭庆光说,财政大部分由税收组成,每个公民都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纳税人。车主在加油时缴纳燃油税,路桥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应当由政府财政支出,“凭什么让车主出了一次燃油税,还要出第二次路桥费?”

  3月初将与市政府办公厅对接

  目前,长沙市五区四县(市)总人口六百多万,汽车保有量即将100万辆,车管所每天上牌车辆约700台。“几乎每户一台车,路桥费切实关系到每一个人。”

  2015年前,长沙市要建成地铁1、2号线并开建3、4、5号线。彭庆光很担心,这些项目的贷款费用会不会也被捆绑到45.87亿里面,最后让车主来埋单。

  彭庆光计划在3月初与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对接,商讨取消路桥费。他觉得:“长沙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不应该让路桥费破坏大家的幸福感。”

  ■记者 叶子君

  读者热议

  长沙市民强烈建议取消路桥费

  本报连日推出有关路桥费的报道后,引起了不少读者关注,他们纷纷打进本报热线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莫先生认为,有些城市早就取消了路桥费,收了这么多年的费用究竟用到哪去了,也没个账目,他强烈建议取消路桥费。吴先生也认为,只公布了小车收费,还有本地及外地货车的收费根本没计算,公布的账目太不清楚了。而且外地车进城收费根本就没算,感觉是在忽悠市民。

  张先生还谈到一个现象,为了省下这笔路桥费,很多长沙小车上望城或浏阳的车牌,这对上长沙牌照的车主来说不公平。张先生自己就是宁乡的车牌,以前交费480元,后来年检时说他的车牌是长沙市的,要交840元一年,“我一年难得到长沙几次,这样的收费不合理。”

  如果您对收取路桥费有什么看法和建议,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