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再次参加印美联合军演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8日12:52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再次参加印美联合海军演习。代号“马拉巴尔”的演习将在亚太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最集中的冲绳海域举行。

  政府消息人士说,随着新德里和东京在众多领域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日本舰船将参加4月2日至10日举行的“马拉巴尔”系列海军演习。

  自2007年中国向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07”军事演习的五国发出外交提示后,印度便不再让更多国家参与印美军事演习。但日本最近一次的加入没有激起政治风暴,所以今年印度再次同意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演习。

  政府消息人士说,在购买了海军重型装备后,印度现在特别想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接触,所以五角大楼同意在冲绳海域附近举行一次演习。

  这些消息人士还提到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火箱芳文将军访印和近期印度海军司令及空军司令访问日本的事情。

  他们说:“在短短半年内,两国的三军首脑都见过面了。”

  日本热衷于和印度发展防务合作关系。近期公布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提到了三个日益崛起的国家,印度就是其中之一。日本与中国关系紧张,与俄罗斯还在就和平协议进行谈判,只有印度和日本不存在安全问题。

  上述消息人士说:“各国要独自应对诸如海上、外太空和网络空间之类的全球安全挑战是非常困难的。就印度来说,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海上合作。毋庸置疑,这也是日本所需要的,因为它是一个贸易大国。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则是另一个领域。”

  历经7年才出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把印度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在提到美国和东盟两个传统关注对象后,《防卫计划大纲》指出,日本必须加强与印度和其他在海上安全方面与日本有着共同利益的国家的合作。通过缔结更密切的双边安全关系,未来印度能够获得日本在防务领域内优先发展的平台和技术,譬如说海上巡逻、防空、弹道导弹防御、交通运输和指挥通信等等。

  这些消息人士还提到印度将被赋予更大的重要性从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的演讲中就能看出这一点。在菅直人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讲中,日本五大外交政策支柱中有四个提到印度;前原诚司的演讲则把印度列为日本想要与之加强关系的几个国家之一。

  美国海军表示,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太平洋地区的稳定”,但印度予以否认,认为这只是印度海军的一次学习机会。消息人士说,印度海军会把重点放在反潜战、水面战、防空、实弹炮术训练和登舰侦搜(VBSS)等方面。

  作者:VBSS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