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最新职场调查 三班制工人易有焦虑抑郁倾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2月18日13:38

  □记者 肖波

  晚报讯 工厂企业职工的焦虑和抑郁情绪和什么有关?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针对某企业的一项调查发现,“一线工人”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发生焦虑的可能性大,“三班制”职工发生焦虑和抑郁的可能性更大。

  这项研究调查了该企业508名在编员工,其中男性 263人、女性245人。年龄从18岁到67岁。工厂员工的文化程度较多地集中在初高中。在接受访问的这些员工中,有焦虑倾向的占两成,抑郁倾向两成略多。心理医生发现,在不同的员工中,性别、工龄、文化程度、工资对焦虑、抑郁没有太大影响。但婚姻、工种、工作制对焦虑、抑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一线工人”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其他人员”发生焦虑的可能性大。这可能和一线工人收入较低,不太能掌握自己薪水、升迁、去留的主动性,随时面临下岗危机有关。“三班制”较“长日班制”职工发生焦虑和抑郁的可能性大。这可能和三班制工人平时和社会接触较少,和亲人相处时间较短,继续教育、企业文化氛围感受较少有关,从而造成封闭,抑郁的倾向。

  调研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应激长期存在,得不到社会支持,特别是领导、亲人、朋友的关心支持,工人的应激反应就会越强,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也会越大。他们建议,企业应加强对一线工人及三班制工人的心理保健,定期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教给职工自我调节的方法,并通过提高薪水、延长签订用工合用时间等提高心理安全感。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