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上海出租车起步价将涨至18元 官员已回应澄清

2011年02月18日13: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18元起步费虚惊上海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2月18日 第 01 版)

  不管是什么涨价,都会牵动人心。昨日,针对网友疯传的“上海出租车起步价将于今年4月或5月涨至18元”的传言,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合作交流处处长丁凌对媒体澄清,“如果出租车运价进行调整,我们一定会按严格的法律程序召开市民听证会。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对运价进行调整。”

  事实上,上海出租车起步费的涨价传闻已出现过很多次。记者了解到,每当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后,都会发出对起步费涨价的担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出租车起步费调高有客观原因,因为早在2006年,上海市就出台了“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将出租汽车运价与油价水平直接挂钩,并以1年为一个联动周期,实行对应联动、同向运行。

  “2009年调价时对应的油价是每升6.43元,但现在93号油价是每升7.11元。”不少网友同样指出,“归根到底,油价涨价才是出租车起步费涨价传闻的由头。”

  一位出租车司机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虽然上海市政府有补贴,但我们行业还是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与2009年相比,我们每个月的油费支出就要多出300元左右,而且,我们的‘份子钱’没有少交。”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就目前的国际油价区间看,上海出租车起步价还未到上调之时,“一旦轻易涨价,不光消费者不会接受,更会影响到出租车司机的经营,进而影响到出租车企业的利润。”

  “所以,短期看,最好的方式还是适当地加大补贴。”林伯强认为,“或许,还可像其他城市一样,加收1元的燃油附加费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