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港澳台

吴淑珍今入狱不戴手铐 阿扁忧“夫妻永别”(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2月18日14:28
图为吴淑珍(左)与儿子陈致中(右)。(资料照片)
图为吴淑珍(左)与儿子陈致中(右)。(资料照片)

吴淑珍今天将送台中监狱服刑
吴淑珍今天将送台中监狱服刑

  东南网2月1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因龙潭购地等案判刑十七年半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今天执行,她将先到高雄地检署报到,随后送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评估是否入监服刑,因两地都有支持者到场声援,雄检与台中警方昨天沙盘推演,模拟各种情况,避免意外。

  陈水扁通过转述表示,吴淑珍重度脊椎损伤,希望培德医院以人道关怀评估,拒珍入监;他担心珍关进去,就是“夫妻永别”,执政党不要以政治处决他们夫妻。

  高雄地检署通知吴淑珍上午九时报到,吴淑珍到案后,由主任检察官黄彩秀等进行“人别询问”,了解身体状况,并询问有何请求,随后送台中培德医院。

  高雄市政府提供救护车供雄检以专车护送吴淑珍到培德,车上有两名高医资深医师及一名护士,检察官也随行;为避免救护车临时出状况,雄检进行胎压等车辆检查,并要求出车单位开立保养单,以防万一。

  途中警车将全程戒护,高公局安排台南及员林两个有残障厕所的分驻单位供吴淑珍休息,并接洽沿途各大医院,必要时就近送医。

  检方表示,从雄检到培德约三小时,如吴淑珍身体状况难以承受,考虑改乘高铁,已洽妥残障车厢,车厢内有戒护区,其他旅客不得靠近,车程约四十五分钟,将视吴淑珍到案后身体状况决定采那一方案。

  法界人士表示,一般受刑人入监执行必须戴手铐、坐警备车,吴淑珍因病情严重、行动不便坐轮椅,将以救护车、免戴手铐,在戒护警力维护下,前往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报到。

  台中监狱秘书林志雄表示,吴淑珍入监执行并无特别礼遇规格,相关程序一视同仁,由女管理员检查后,再由培德医院医疗团队做病情评估,若无法自理生活,拒绝收监,如能自理生活则发监执行,将安排到重症病房服刑,等病情稳定再移到女性重症疗养专区,由女看护协助照料。

  培德医院由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经营,院方已组成医疗团队,网罗心脏内科、神经内科、肾脏科、泌尿科、复健科与护理部等医护人员评估。“基本上看来,她(吴淑珍)都要人家照顾,饮食无法自理,洗澡、上厕所也要人照顾”,院方表示,能否自理生活是评估重点。

  7.6坪关珍 比扁1.2坪宽多了

  吴淑珍今天发监,若台中监狱培德医院评估她能自理生活,就要收监服刑,她将安排在重症双人病房,面积七点六坪,比丈夫陈水扁在北监的一点二坪独居房宽敞。

  培德医院重症双人病房,里面医疗设备与狱外大医院的重症病房医疗器材一样,有心电图、血压计、生理监视器、氧气机、电击器、拍痰器、导尿管等维生设备,并有医生、护士照料。

  培德医院以往只收容来自台湾各监所男性重症病患,并无女性专属病房,此次特别为吴淑珍打造,自去年底吴淑珍判刑确定,培德即将一间七点六坪双人重症病房规划为女性专属病房。

  培德医院有六十八床,设有住院部及疗养房,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支援卅名医师,常驻八名医师、卅六名护理人员轮班,住院部比照医院病房规格。

  吴淑珍病情稳定后,就移到“女性重症疗养专区”,区内有个大病房,面积分别是九坪、八点八坪;另有两个小病房,各为四点五坪,由女监训练的十五名女看护照顾患病收容人。

  陈水扁在台北监狱的独居房就小多了,仅一点二坪大,他和另名狱友共用一个马桶、小木柜、吊扇及抽风机,打地铺睡觉,相当简陋。

  珍发监执行 可能采颜清标模式

  扁嫂吴淑珍今天发监执行,若医疗团队评估她能自理生活,曾在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服刑的“名人”包括“立委”颜清标、台中市议会前议长郭晏生算是她的“学长”;目前还在服刑的前“立委”廖福本、彰化县议会前议长白鸿森、台中市议会前议长张廖贵专是她的“同学”。

  不少叱吒一时的民代,先后在台中监狱服刑,包括“立委”颜清标因违反枪炮弹药刀械等案被判刑3年6个月、郭晏生违反选罢法被判刑2年3个月、廖福本伪造有价证券被判刑6年、白鸿森涉贪污被判刑4年、张廖贵专涉贪污被判刑7年6月定谳。

  无巧不巧的是这些入狱服刑的民代,几乎都有严重病情,除张廖贵专身体健康较佳外,其他不是罹患心脏病、高血压或是癌症,均在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治疗,其中颜清标、郭晏生已服刑期满或假释出狱;廖福本、白鸿森、张廖贵专等人还在服刑中。

  一般收容人入监执行,必须戴手铐、坐警备车,由法警押解下入狱,但收容人若患有重病,也有例外情形,以“立委”颜清标为例,在入狱执行前因为心脏病发,住进台北荣总,经动手术后,当时颜清标身体虚弱,还在发烧、吊点滴,但检察官仍强行将他发监。

  3年前颜清标当时身体还吊着点滴,躺在救护车上,车上有医师、护士随行,由三辆警车沿途安全维护,南下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服刑。

  法界表示,夫人吴淑珍罹患重病,将采颜清标入监执行模式,搭救护车免戴手铐,在医护人员及戒护警力做安全维护下,前往台中监狱培德医院报到。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