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首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在京发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8日14:30

  第二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首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新闻发布会18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湖南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主持了会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副院长李慎明,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重庆市委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勇,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杨春长、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韩永进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议认为,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一个国家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文化软实力竞争在当今国际较量中已经无所不在。把握正确导向,全方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是当代中国人文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会议认为,由张国祚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总结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咨询报告,它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分析和总结了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历史渊源、基本特点、发展现状、主要成果、未来展望,集学术性、理论性、对策性、资料性、权威性于一体。该书的出版是我国思想理论界值得关注的一件大喜事,对深化和拓展文化软实力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文化部、求是杂志社、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领导和知名学者高翔、张树林、刘润为、夏伟东、李景瑞、李春林、周溯源、刘克利、黄蓉生、杨河、谢维和、骆玉廷、尹运公、李向军、阎学通、李希光、王一川、郝立新、韩庆祥、沈壮海、贾磊磊、朱汉民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