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研究称中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不足4%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8日16:04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王茜)根据社科文献出版社18日在京发布的《文化软实力蓝皮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2010)》,中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不足4%。

  蓝皮书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硬实力发展很快,但文化软实力与硬实力相比,两者之间的落差还比较大。从国际对比来看,中国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大大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达到的10%以上的水平。

  蓝皮书分析认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出现的种种问题,是由于文化体制、国民素质等深层次原因造成的,这些原因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的瓶颈。中国在与世界文化强国竞争的过程中,既缺乏代表性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集团,又缺乏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整体性结构竞争力。

  蓝皮书认为,发展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必须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弘扬和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培育中国文化魅力;要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创造中国文化价值;要倡导共赢、责任、和谐的理念,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贡献度。此外,还要发展良好的国际关系,加大文化传播力度,努力掌握国际话语权。 蓝皮书认为,在当下,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感知仍然主要停留在中华民族悠久恢宏的传统文化上。其实真正需要的只是以简单的方式去让世人了解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在当下激烈的文化竞争中,我们不能仅靠既存的传统,而必须靠传统的新生,否则,只会引来世人以“窥奇式的心态”看待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发展。

  为此,蓝皮书指出,“中国要加强与世界的沟通与了解,多谈谈国家的创新、不断涌现的新思想以及应对诸多问题的新举措,效果都要比古老传统好得多。”

  蓝皮书指出,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应当更加深层次地思考和推进优秀文化传统的现代转化,更加深层次地思考和推进基于辉煌传统的新的文化创造,更加深层次地思考和推进优秀文化成果与现代传播技术的结合,以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成果,确立中国文化的现代形象,在崭新的现代境遇中彰显不断创新发展着的中国文化的实力和魅力。

  蓝皮书指出,新媒体渐成国家软实力传播的新渠道。新媒体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双向沟通,可以更好地传达中国价值观与中国立场。作为建构与传播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新媒体已渐渐为大多数国家接纳并采用,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