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幼儿园财政拨款随孩子走 公办私立一视同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8日21:53
  访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儿童事务主管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2月18日电(记者吴平 报道员陈雪霏)在地方政府财政的有力支持下,瑞典幼儿园已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通过各种管理措施,确保所有一周岁儿童都能入托。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府主管儿童事务的卡丽娜乌德勒普近日就瑞典如何解决儿童入托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这位主管说,瑞典幼儿园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由地方政府开办的公立幼儿园,这种幼儿园在目前斯德哥尔摩1000所幼儿园中占近65%;第二种是私立幼儿园;第三种是家庭幼儿园,由具有法定资质的女性承办。后两种形式的幼儿园虽然在数量上只占35%,但已成为公立幼儿园的重要补充。

  乌德勒普说,无论哪种形式的幼儿园,地方政府都予以财政支持。现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府一年平均要为每个入托儿童承担10万瑞典克朗(约合10.2万元人民币)费用,家长承担的费用很少,而且还会考虑家长的收入状况。

  乌德勒普说,瑞典孩子年满一周岁后就可入托,但家长需提前报名,好的幼儿园更要提前排队报名。入托报名排队现已完全电子化,透明度很高。家长不仅可以从地方政府的网站上了解全市所有幼儿园的情况,还可以在网上报名排队。家长可在5所幼儿园中选择一所,如发现不满意,还可重新排队选择。家长这一再次选择的权利使幼儿园不敢懈怠,因为政府拨款是随孩子走的,孩子在哪里入托,经费就拨到哪里,幼儿园流失生源就等于失去财政支持。 乌德勒普说,近两年来,斯德哥尔摩虽然遇上了入托高峰期,但仍能保证所有年满一周岁的孩子入托。“我们之所以保证一周岁孩子入托,是要帮助父母们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他们要是能很快返回工作岗位,既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又能多向政府纳税。今后几年里,我们将面临劳动力紧缺问题。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帮助人们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他强调。

  乌德勒普介绍说,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公立和私立幼儿园都进行同样的跟踪检查,以保证幼儿园各方面都能达标。此外,有关部门还在网上对家长展开调查,请家长对幼儿园的各项指标发表意见,调查结果都公布在网上。幼儿园名声好坏,家长的评价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