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年内二度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称有助抗通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8日22:24
  新华网上海2月18日电(记者王涛、姚玉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信贷、外汇占款、物价、房价、FDI等众多因素促使央行今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近期央票到期资金量较大,则直接带动央行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考虑到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万亿元以上,外汇占款增势不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资金回笼。”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说。

  此前,公开市场的连续净投放给流动性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数据显示,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14周净投放,仅2011年以来,累计净投放资金就达到了6350亿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以缓解公开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压力。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考虑到近期央票到期规模较大,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实现有效对冲,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在意料之中。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认为,货币信贷的压力也是促成央行加息之后紧接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M2增速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仍然高达17.2%。

  闫伟表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很多新项目和新规划都需要资金的支持。虽然加息已经抬高了资金成本,但是各地政府对信贷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相对于加息而言,准备金率对于控制信贷的作用更为直接。 业内同时认为,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抑制通胀的坚定决心。“尽管1月份4.9%的CPI比预期有所回落,但前期抑制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在中期可能逐渐失效,届时物价仍有反弹压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短期内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坚定市场对货币政策回调的判断,推动通胀预期回落。”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央行此次行动对市场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即央行对目前面临的较为严峻的通胀压力表示担忧,并开始大规模收缩流动性,使货币政策立场逐步回归中性甚至偏紧的态势。“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管理当前的通胀预期。”

  国泰君安宏观数量主管姜超认为,目前包括PMI等先行数据已经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是通胀的拐点还没有出现,预计会在2011年7月左右到来。因此,不排除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一定的上调空间。

  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提醒,由于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时滞性,市场消化大约需要3-6个月的时间。因此,管理层在出台调控措施时也应注意前瞻性和稳定性,节奏不宜太急。

  “此外,物价上涨并非只有流动性过剩一个因素,市场供给、自然灾害等都可能推高物价。因此,抑制通胀不能单一依靠货币政策,还需要配合财政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增加对农业和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等。”吴晓求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