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巴曙松:再调存款准备金率为继续巩固抑制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8日22:11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近5次调整一览(资料图片)
图表:央行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天(18日)是周末,央行又选择了周末出台,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我们来连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对冲流动性的常规操作

  主播:请您想大家介绍一下,央行选择此时机缘由何在?

  巴曙松:因为在一季度到期的央行票据超过一万亿元,特别是未来6周,每周到期的央票都将超1400亿元,对冲流动性的压力加大,而且外汇账款比去年(2010年)下半年有一定的增长,进一步放大了流动性。粗略计算,提高0.5个点的准备金率,可冻结资金超过3000亿元。预计,接下来还将有进一步地对冲操作,这既包括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包括发行新的央行票据。

    继续巩固抑制通胀政策效果

  主播: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对抑制通胀带来哪些影响?

  巴曙松:因为去年(2010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紧缩的效果还将显现,加上同比因素在CPI与11月份达到5.1%阶段性高点之后,12月份和今年(2111年)1月份的CPI出现轻微下降,但2月份的物价压力仍然较大,及早进行紧缩,有利于巩固通胀管理成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