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重庆高调宣讲如何行善 称无政府背景(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19日03:31
陈光标给老人发放红包记者 罗川 摄


  “重庆今后可以选首善”

  “做了好事就要讲出来”

  中国首善陈光标来渝高调宣讲如何行善  

  昨日下午,来渝担任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慈善大使并为重庆十大孝顺儿女颁奖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在重庆万豪酒店召开媒体见面会,面对数十家媒体的记者提出的23个问题,他都认真作答。他建议,重庆也可选“市首善、区首善”。他表示“高调慈善”是他坚持的风格,以后他会专门到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去,敲锣打鼓发红包。

  我的荣誉证书垒起来

  有两层楼高

  “我有2500多本荣誉证书,3000多条锦旗,1万多条哈达,就是说有1万多个藏民给我送了哈达。”昨日,长着一副笑嘻嘻脸板儿的陈光标高调称,他应该是世界上获得荣誉证书最多的一个人。把这些荣誉证书垒起来,有两层楼房那么高。

  与“做好事不留名”这一古训背道而驰的陈光标说,做了好事就是要讲出来,“如果我给了别人100元,不说出来我心里难受。”他表示,会一直沿着“高调慈善”的路走下去。他认为帮助一个人,只做了一件好事,如果跟10个人说了,就是做了10件好事;跟100个人说了,就做了100件好事……行善需要传播,唤醒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如果我在重庆有业务

  一半利润捐重庆

  陈光标说,这是他第8次来到重庆。他曾多次去到乡村,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他觉得重庆有很多人需要帮助,需要更多本土企业家参与进来。

  他建议重庆以后也可选首善,每个区可以选“区首善”,市里可选个“市首善”,标准不能只看他捐出多少钱,还要看他亲历亲为付出多少。比如,一个人月收入3000元,却每月花1000元做好事,这就值得称道。

  陈光标承诺,他如果在重庆接到业务,会把净利润的一半捐给重庆。

  到北京发红包也会敲锣打鼓

  陈光标答记者问,不回避“尖锐”问题

  很多人都说你有政府背景?

  答:我没有政府背景,也没有给任何一个官员送过一分钱。如果谁能站出来,证实我给官员送礼接业务,我就向他指定的地方捐100万元。

  有人说我捐这么多钱,肯定挣钱很容易,其实我已经3个月没接到业务了。这跟我长期把70%的精力放在公益事业上有关,我已经6年没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了。我挣钱也很辛苦、很累,我觉得挣钱比吃大便还难。

  你这么有钱,为什么你的弟、妹还在当保安、洗碗工?

  答:现在,我妹妹38岁、弟弟36岁,他们只有小学3年级和5年级的文化水平,我曾经将他们安排到公司里,但他们都是“三进三出”,没法适应工作。后来,我给他们每人100万,弟弟拿去赌博了,妹妹拿去放高利贷,本都没收回来。现在,我给他们买了房,给他们的小孩每月3000元生活费。

  他们虽然文化不高,但他们身体健康,应该自食其力,干适合的工作养活自己。

  能自曝你的家庭开支吗?

  答:我一家四口住的160平米的房子,夫人自买的衣服没超过2000元一件的,在家我们多吃素食……我敢说,我的家庭开支是中国企业家当中最少的。

  我平时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若遇天气不好,就开花了不到5万元买的“小贵族”去,100公里耗油约3.5升。公务车是奥迪。

  如何看章子怡的“诈捐门”?

  答:我认为公众不要对慈善吹毛求疵。章子怡答应捐款100万元,最后捐了80多万,我认为是她的对立面幕后操纵。

  很多人容易激动,也许在现场看其他人100万、200万地捐,一激动就开口要捐500万,完了,回去发现要捐500万有点力不从心。我认为让他先捐200万,以后再捐300万也是可以的。中国慈善事业还在起步中,所以我们要宽容。

  自己是否会成立基金?

  答:暂时不会,因为现在还不成熟。我认为,做慈善的关键之处就是透明,我带企业家跟我一起去,一起将钱给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知道自己钱的去处。

  今后的慈善走向?

  答:之前,我到台湾敲锣打鼓发红包,引来社会不小关注,但任何事情都不会影响我的高调慈善路线。以后,我会到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敲锣打鼓发红包。为什么?因为那里的富人多,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激起更多的富人参与慈善事业。记者 莫雪庆 文 罗川 摄

  陈光标南山敲锣打鼓送红包

  他说要敲醒只顾闷声发财的富豪们

  本报讯 昨天上午11点,有“中国首善”、中国财产“裸捐”第一人等诸多称号的陈光标驱车来到南山爱心养老院,为养老院的150位老人每人送去了1000元的红包。同时,他还两次敲响锣鼓,称要用锣鼓声震醒全国闷声发财的隐形富豪,号召更多企业家一起做慈善、献爱心,以此“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奶奶、我祝您新年好!”一进入养老院休息区,陈光标就拉住87岁的黄庭国婆婆,嘘寒问暖,并将一束鲜花送到黄婆婆手中。接着,他亲手将随身带着的150个红包发放到养老院150名老人手中,每个红包里都装着1000元现金。每发放一个红包,陈光标都会握住老人的手,祝福老人健康幸福。他同时为老人们送上4句“长寿箴言”:遇事不怒、劳逸适度、多多吃素、经常散步。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更多企业家能投身慈善事业,帮助像贫困老人这样的弱势群体。”在发放红包的过程中,陈光标发表即兴讲话,号召更多企业家做慈善。受他的感染,浙江商人王晓升当场慷慨解囊,拿出150个各装着1000元现金的红包,将发放给养老院的150名老人。

  在现场,陈光标特意请来威风锣鼓队助阵。在1个小时的发放红包过程中,他两次从鼓手手中接过鼓槌,面带微笑地敲响铜锣。他说,他要以此震醒那些只顾闷声发财的隐形富豪们。“我陈光标不愿做守财奴,也不愿在巨富中死去,我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只有慈善家才是光荣的,人生才富有意义。”陈光标笑着表示,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带头作用唤起更多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希望全社会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陈光标,一同心怀感恩、奉献爱心。 记者 周圆

  新闻人物

  陈光标简介

  陈光标,男,1968年7月生。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1990年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还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多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从事大量社会公益活动,迄今为止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14亿多元,助人70多万次。2010年9月他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称死后捐50多亿人民币财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