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假扮僧人卖假佛品假膏药获取暴利 特大假和尚团伙覆灭记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9日10:33

2月18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获悉,包头市中级法院于近日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了一审法院对21名假和尚的刑事判决。

2010年夏天,河南省宝丰县180余名农民结帮假冒少林寺僧人四处行骗,兜售假佛品、假膏药等物牟取暴利,并冲击围攻公安机关,打伤多名执法人员,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秩序。2010年8月7日,包头市公安局彻底打掉了这个假和尚团伙,逮捕和拘留179人。

2010年12月22日,包头市石拐区人民法院以“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罪名,一审分别判处赵国政等21人有期徒刑12年至拘役5个月不等。包头市公安局对另外21人作出劳动教养的行政处罚,对其余137人作出拘留的治安处罚。

去年入夏,一个名为“宝丰晓丹少林武术表演团”(另一招牌为:少林寺文武学校武术杂技团)的大型团伙在包头市不断引发多起治安案件。100多名身着僧衣的光头男子假冒少林寺僧人,分合不定,行踪飘忽;少则三五人,多则数十人。有少数人以“表演少林武功”为名搭台卖艺,大多数人则以高价卖假膏药、假佛珠等物品骗取钱财。

一时间,包头市各县旗为此报案不断,而这伙假和尚扰乱社会秩序的严重程度也不断加剧:冲击公安机关,抢走被扣同伙;聚众示强,敲诈派出所;强闯公路收费站,打伤多名路政人员和警察……

对阵持枪特警气焰嚣张

包头市公安局办案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了宝丰这一假和尚团伙的案情:

2010年6月24日,河南省宝丰县农民赵国政召集同乡和亲友180人从宝丰县出发,分乘3辆面包车和2辆已经报废的大客车,途经河南、陕西、宁夏、河北、内蒙古等省区34个县市,一路上假冒少林寺僧人,以武术表演的名义,以假发功治病为手段,销售假佛珠、假膏药等物品牟取暴利。

据司法机关一一查明,在打着“少林寺”招牌到处行骗的这一团伙中,180名成员里没有一人是真和尚,其真实身份为河南省宝丰县农民。他们所持有的“皈依证”、“和尚气功行医资格证”、“和尚工作证”等证件均为伪造。

嵩山少林寺在事后出具证明:“此案涉案人员非我院僧众”。

据假和尚们自己交代,假佛品在宝丰进价每个1至2元,卖出为30至50元;假膏药进价每帖0.1至5元不等,竟要卖数百元。

假和尚们每到一地,身穿僧衣,三五人一伙地游走在大街小巷,兜售假膏药、假佛品,有的甚至闯进居民屋中强买强卖。这些假和尚几乎人人一部手机,有事时一声招呼便能立刻聚集行动,他们一两天走一个县市,流窜范围极广。

2010年7月9日,内蒙古固阳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将正在卖假膏药的4人扣留查问。1小时后,50多名假和尚涌入该局,依仗人多,从公安局里抢走被扣留的4名同伙。

8月6日16时,80多名假和尚不交纳通行费,强行通过大德亨公路收费站,砸坏路政执法岗亭和路政车辆,打伤收费人员4人。案发报警后,固阳县公安局接到110指令,派出20多人会同石拐公安分局的30多名警察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堵截时事发突然,一位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刘建刚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说:“我局只有一个人带了手枪,其他人根本来不及回局里取枪支,面对80多个光头赤臂、手持棍棒的歹徒,事态相当严重”。

看到警察赶来,这群假和尚并不慌张,而是有组织地向固阳县方向撤离。其乘坐的大客车在最前面,几十名团伙成员步行在后,不断推搡接近他们的警察,并试图阻止警车超越拦截。当随后赶到的包头市公安局巡特警民警鸣枪示警时,竟有假和尚高声叫嚣:“有本事朝身上打”,气焰十分嚣张。

局面僵持到晚上9时,警察寻机将假和尚团伙车队截成两段,当场抓获31人,其余团伙成员见势逃散。

百余名假和尚被吓呆

这一假和尚团伙在局面僵持过程中的那种嚣张气焰,给现场指挥员和民警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抓获31名假和尚之后,包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分散在包头市各处的该团伙成员正不断地向固阳县聚集,难道他们要策划出更大的违法活动吗?

包头市公安局连夜分工部署固阳、石拐公安机关原地应对,紧急抽调200名武警和来自各市区分局的300余名警察待命,根据假和尚团伙的具体动向再行动。

8月7日凌晨,大雨中近百名警察在固阳县公安局大院里严密戒备,两台消防车的高压水枪和专用防暴枪对准了紧闭的院门,以防出现最坏的情况。

事后了解到,当时有140多名假和尚经过商议,决定围攻固阳县公安局,救出被扣押的31名同伙。天刚亮,假和尚们围堵固阳县公安局的大门,高喊“放人”。

为了诱使假和尚们离开县城,进入市公安局的设伏地,固阳县公安局告知大门外聚众围堵的假和尚们,“扣押的人都在石拐公安分局”。

闻此消息,假和尚们立即上车前往石拐区。

在上午的持续大雨中,有两路队伍分别行进在各自路线上,其到达地点均为包头市石拐公安分局。

另一路是146名假和尚分乘大小5辆汽车,自固阳县城经40多公里山路驶来,目的是企图“救出”前一天被拘留的31名同伙。

一路是由200名武警和包头市各区公安分局紧急抽调的300余名警察组成的车队,从包头市内火速驰援石拐区,两地相距也有40多公里,上级命令这支队伍必须要把对方拦在半途,决不能让其冲进公安机关抢人。

大德亨公路收费站位于包头市区、固阳县和石拐区的三地必经路口。从固阳到石拐在此拐弯形成一个“V”字形,数百名警察抢在对方前赶到,并在拐弯处的停车场进行设伏。

大雨中,5辆挂有河南牌照的汽车驶进设伏地,车上众多身着僧衣的假和尚被眼前的阵势吓呆:近百辆警车、数百名警察严阵以待。

未发生任何反抗,假和尚全部束手就擒。至此,这个打着“少林功夫”旗号到处招摇撞骗的假和尚团伙,除1人在逃外,共有179人被拘捕。同时,公安机关收缴手机167部,铁棒、木棒、钢筋等凶器近百把,假膏药5万多个,上万个谎称被“开过光”的假佛珠和玉坠,以及54张银行卡。

组织者骗得40余万元汇回家

在包头市公安局向《法制日报》记者提供的180余名假和尚行骗团伙案件材料中,记录着如下事实:

2009年10月,赵国政等组织者在宝丰县文化局注册了“宝丰晓丹武术表演团”,购买了两辆报废大客车和3辆面包车作为交通工具,在当地召集同乡和亲友参加。按照自订的规矩,第一次入伙上交1000元押金,第二次只交500元,各入伙人要自购一件僧衣。

“宝丰晓丹武术表演团”内分工不同,除少数人负责收钱、安全协调、气功表演外,大多数人兜售假膏药、假佛品,其每人每天必须向组织者上交20元的管理费,吃住自理。

宝丰县有许多制售这类假膏药和佛品的商店,售价极为低廉。赵国政及亲属控制该团伙假膏药、假佛品的买卖,团伙成员卖出的钱先要交回,然后再按比例提成返还。而气功表演成员则按照表演收入五五分成。

该团成员每人一卡一折,即自己手中有银行卡,宝丰县老家有存折。每天将行骗到手的钱随即存到卡里,家人可以随时支取,个人身上很少留现金。据抓捕民警回忆,该团伙一些假和尚在被抓时纷纷将银行卡丢掉,此举一是怕卡被收缴后没收里面的存款;二是怕卡里存款暴露行骗记录。从宝丰县出发到全部被抓仅仅一个半月里,“宝丰晓丹武术表演团”每个假和尚至少都能骗到手2000至3000元,而团伙组织者赵国政、赵继广汇回家里的钱则高达40余万元。

办案人员形容这一行骗团伙就像旧社会的行帮组织,“这样的违法犯罪团伙不打掉,很容易转为黑恶势力”。

仅以赵国政假和尚行骗团伙为例:2010年7月18日,3名假和尚在内蒙古锡盟镶黄旗行骗时,被新宝拉格镇派出所带回讯问。赵国政通过手机立即联络到50多个团伙成员,强行闯入派出所打砸,打伤3名值班警察。随后,赵又召集全部团伙成员堵在公路上,以“公安机关扣留3人并打断演出”为由,要求当地支付和解决200人的吃住费用。

在鄂尔多斯市鄂前旗,当地政府不让假和尚们非法演出,该团伙便以要吃饭要挟,直到敲诈了2000元后才离开。

包头市公安局一名办案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据一些假和尚供述,他们流窜各地时,遇公路收费站卡基本不交费,大都是强行通过;遇到当地文化、公安等部门查处时,也是采取暴力抗法行为。由于这些人全都光头赤臂、身穿僧衣,打着少林寺招牌,而核实其僧人身份十分繁琐不易,麻烦且费事,造成许多地方和部门在处置时有所“忌讳”,生怕违反了相关政策,这一切让该团伙瞅准政府执法的“软肋”。假和尚团伙在一次次得逞后,违法犯罪的气焰极其嚣张。

非常案件

本报记者 薛子进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