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海南政协委员吁今年海南“两会”期间全程禁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9日14:20
  人民网海口2月19日电 (记者毛雷)“我呼吁今年海南"两会"全程禁烟,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共同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公共场所"无烟岛"。”2月19日,前来报到的海南省政协委员代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代红向即将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加强控烟力度创建国际旅游岛无“烟毒”洁净环境》的建议,她在建议中表示,5年前,《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公约》为全面履行公共场所防止烟草烟雾接触的义务,设定了5年的过渡和准备期,按照《公约》要求:到2011年1月9日,中国应实现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中全面禁止二手烟雾。而5年过去了,我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烟草流行后果严重,成为中国人群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在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公约》缔约国控烟效果调查报告中,中国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仅为37.3分,各项得分均为“倒数”,控烟失败。

  再将目光对准海南:控烟亦只在极少、极小的范围内艰难进行,二手烟肆虐的状况无所不在: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到处肆意吞云吐雾,香烟缭绕之中、毒雾四处弥漫,令他人难以忍受;在一些无烟单位的走廊、楼梯口以及厕所等地方也成为烟害“重灾区”,让人无法立足。还有一些公务员甚至领导干部将吸烟视为理所当然的个人爱好,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会议厅,依然我行我素、旁若无人地安享“烟瘾”。

  代红认为,控烟失败的原因在于:

  1、“控烟”没有立法强制力限制,缺乏专门的机构监管,控烟难以保障。

  5年来,虽然海南为控烟做了不少努力,例如在公共场所设立禁烟的警示标牌;设置独立的吸烟室、吸烟区,让一部分烟瘾难耐的人士在专门的独立区域完成自己的需求;在一些公共区域还安排专人劝止等手段,但都收效甚微。这是由于“控烟”一直来没有立法强制力限制,更缺乏专门的机构监管所致。没有严格的管理,没有严厉的处罚,仅凭号召、宣传难以彻底消除烟民们多年积累的陋习,完成公共场所的全面禁烟。

  2、宣传力度不够,民众禁烟意识不够。

  禁烟承诺虽然时过5年,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也不了解我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的承诺,即在“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禁烟”的观念没有深入人心,没有让所有人意识到香烟对人类、对社会环境的严重危害,以至于烟民们自律自控意识差,其他社会公众对公共场所讨厌的有毒烟雾和气味总是选择无可奈何的忍让,或是碍于情面不便反对而姑息放任。全民没有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决心禁烟,没有一个大家共同努力营造的良好禁烟环境,对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禁烟自然就只能以失败告终。

  代红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理应为所有的民众和游客提供一个没有“烟毒”污染的洁净环境,理当在全岛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中禁止二手烟雾,实现全面禁烟。为此她建议:

  一、将全面控烟目标正式纳入政府“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海南各级政府履行和实现人民健康的约束性指标之一。并制定海南全面控烟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控烟的措施。

  二、加大地方立法力度,省人大尽快制定、出台海南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条例,为海南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提供了法律依据。

  三、成立专门执法机构严厉推行,必须要像打击酒驾那样重罚严惩,严厉打击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才可能迫使一些烟民收敛积习,不以有毒二手烟雾祸害他人。

  四、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禁烟令”稳步推行,深入民心。

  五、完善行政管理规范,禁止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公共机构人员在公共场所吸烟。

  “时值两会召开,我特别吁请两会全程禁烟。希望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身作则,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为了我们绿色环保和谐的国际旅游岛,为使海南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公共场所"无烟岛"为民众做禁烟的典范。”代红说。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