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问政”成为中国地方政府“民意直通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9日15:59
  新华网长沙2月19日电(记者 谢樱)长期活跃于红网论坛的张家界网民朱子键喜欢在论坛上评点政事。2月16日下午,朱子键成为“网友观察团”的一员,在众多专家学者的陪同下,当面对湘西州委书记何泽中建言。

  “以前总担心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论不会被政府注意。令人高兴的是,从虚拟的网络世界走到现实的政治舞台,现在网民也有了真切的反映渠道。”朱子键说。

  “网友观察团”的“湖南之行”至此已是第四站。在湖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湖南热门新闻网站红网,主张网民“走下网络与官员对话”,为湖南“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网友观察团”将在各类社会、经济专家陪同下,去往湖南14个州市100多个乡县,实地观察,向各部门官员传达“网民”的声音。

  不仅是湖南,在中国各省市,网民的话语权越来越受到执政者的重视,网民“网络问政”的方式、渠道也在不断创新和突破。针砭时弊的热心网民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地方政府会议的旁听席上;地方政府各类政策出台会在网站上征求网民意见,邀请网民参加座谈会;网民还通过微博对话“两会”……

  红网董事长、总编辑舒斌告诉记者,网络上每一次问政于民,几乎都会在论坛上刮起一股议政“风暴”。比如长沙橘子洲公园100元门票的减免,当时就是网民主动发帖建议,在网络上“呼声”极高,引来长沙市政府各方调研,最后让公园免费开放。此后,长沙网民建言兴致高涨,意见也频频被政府采纳。 “网络正在成为中国政府和职能部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新平台,也是一个使政府工作赢得民心的平台。可以说,现在各地政府越来越习惯于利用网络来了解民情、征求民意。”舒斌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开始“触网”,有的在网上开博客,有的以实名上网征求网民意见,有的与网友在线交流。“在网络社会,不善于利用网络来跟老百姓沟通、协调自己的工作,就不算合格的领导。”岳阳市委副书记彭国甫感慨地说。

  不少中国网民也越来越相信“最接近中南海的是网络”这句话。红网论坛的“百姓呼声”栏目,网站组成了律师、媒体联动团,并负责联系各政府职能部门,为百姓反映的问题“排忧解难”。2010年,“百姓呼声”栏目取得政府部门对网民发帖回复2000余条,部门领导批示过千条,律师解答过千条。

  “网络日益成为执政者与民众真诚互动的言论场,成为政治文明与法治建设进步的助推器。作为网络媒体应该继续创新"网络问政"的方式,多开辟"网络问政"的渠道,杜绝形式主义,以拉近百姓和政府的距离,帮助执政者做出正确决策。”舒斌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