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胀压力仍处较高区间 年内央行或将再加息两次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19日14:13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昨日晚间,央行再度出手,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按照1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71.23万亿元的数据测算,此举将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高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调并不算特别意外,符合市场预期,主要目的仍是收紧流动性、对抗通胀。

  此前,央行刚刚公布的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1月信贷即使是在严控的情况下,仍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达1.04万亿元,尽管和往年相比同比少增,算不上“井喷”,但仍引起央行的高度重视,控制流动性仍是一个首要任务。有专家指出,信贷的强劲增长,间接反映了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与政府目标相比,一月份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仍然高于政府预期目标,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对通胀的担忧也促成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虽然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了4.9%,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3%-5.4%的区间。但1月CPI环比上升1.0%,大大高于上月的0.5%,这表明中国通胀的惯性上升动力仍然较强。与此同时,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6%,高于市场预期0.4个百分点,并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仍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成本上升的压力。从通胀数据本身来看,3个月环比通胀年化率已经达到了12%的水平,这表明潜在通胀压力仍然处于较高的区间。同时,不断攀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将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明显的传导作用。综合以上的这些因素,中国央行仍然需要对通胀以及通胀预期进行有效管理。由此,加息、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加速人民币升值等都将成为央行可选的调控措施。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央行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包括再进行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少两次加息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应对通胀压力及内需反弹,“这些政策举动可能将集中在上半年出台”。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由于通胀仍然是主要矛盾,央行今年仍将三率(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齐升控通胀,预计年内还要加息两次,准备金率将提升到20%以上,人民币升值5%左右。

  刘薇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