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辽宁省长冒雨访张学良在台故居 称老乡值得骄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9日19:18
  2月17日,正在台湾参访的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左二)一行来到台北历史博物馆参观访问,图为陈政高向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右二)等赠送长卷书法作品。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摄
 
  中新社新竹2月19日电 题:辽宁省长冒雨走访张学良在台故居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董会峰

  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一行19日来到台湾新竹县五峰乡张学良故居,参访“东北老乡”张学良将军曾经幽居13年的山间宅院。

  在一片逾百平米的空地上,如今唯有十多个石凳标记着张学良当年的生活场景,旁边张贴的张学良生平介绍已变得模糊难辨。1946年,长期遭到软禁的张学良被转移到这里,一住就是十多个年头。

  走过张将军曾经走过的石梯、草地、蜿蜒小路,与张学良同为辽宁海城人的陈政高说:“今天我们冒着雨来参观老乡张学良将军的故居,此时此刻,我们是百感交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张学良将军是伟大的爱国者,是民族英雄,是历史的功臣,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老乡!我们要在这里建造一座纪念园,永远缅怀我们心中的少帅。”

  在现场举行的张学良纪念园区重建捐赠典礼上,陈政高代表辽宁省政府和“家乡人”,将2000万元新台币的支票亲手交予新竹县长邱镜淳和五峰乡长叶贤民,用于重建张学良纪念园工程。

  陈政高还说:“我要向五峰乡父老乡亲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在张将军生活期间,给予他的关心与照顾!”

  邱镜淳县长也当场表示,新竹县将考虑拨付相同比例的资金,支持张学良纪念园区扩建。他还向陈政高一行赠送了泰雅族人用木雕做成的感谢状,以及一尾鲢鱼,寓意两岸情谊永久不渝。

  当天,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张闾芝姐妹俩也特地从香港赶来参加活动仪式。张闾蘅女士说:“今天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这里看到这么多老乡,非常激动。伯父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中国人,我希望这个纪念园区能发扬他的精神,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

  由于当年张学良居住的房屋被台风吹毁,新竹县政府从2004年开始对五峰地区的河川、道路进行整治,并在原址附近重建了张学良故居,以大量的生活照片等重要资料展现一代名将远离尘嚣的岁月。

  作为张学良、赵一荻在台湾生活的见证者,张闾蘅女士向记者透露:“伯父在这里的时候,经常会想起老家的事情,他还特意要我回大陆时看看他的老朋友。”

  在张学良故居,陈政高等人慢行细看,他感慨说:“张将军在这里幽居了13年,人生能有几个13年?我们要牢记历史,走向未来,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