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建议对食物浪费进行立法征税 约束过度消费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2月20日02:52

  本报讯(记者车莉 通讯员张二峰)我市一家低档餐馆一天中倒掉的剩余饭菜就有50桶。这种食物浪费现象,在我国大学、行政机关、家庭中十分严重。昨日,省九三学社提交提案提出,遏制浪费,重塑正确的消费观念。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曾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是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综合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省九三学社建议,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约束餐饮浪费行为,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减少和杜绝浪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并相应增加对浪费的约束与处罚;与税收制度改革相配套,对奢侈消费征收高额税,鼓励合理食物消费,限制、约束过度消费;严格商务、公务消费专项预算制度,严格接待标准,限制陪客人数,控制乱吃乱喝;约束餐饮机构行为,令其对进餐者做正确的点餐引导,提倡食物论克、论块、论个出售。

  省九三学社还建议,学校或行政机关的集体食堂出台浪费惩罚制,以达到教育目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