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西部沿海高铁获批 湛江到广州可缩至两小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0日03:11
  据介绍,建成通车后 从湛江到广州全程仅需2小时左右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麦彩霞)记者昨日在湛江采访时获悉,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又称粤西沿海高速铁路)深茂段建设已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该段铁路是国家规划东北经阳江等沿海城市至海南三亚纵向沿海高速铁路的一部分,目前作为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茂湛铁路已全线动工建设(茂湛铁路营运里程102.422公里,其中湛江境内85.87公里),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湛江到广州全程仅需2小时左右,届时湛江到珠三角的“两小时经济圈”梦想将成真!

  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东接厦深铁路(厦门—深圳)于深圳,西连茂湛铁路、河茂铁路于茂名。根据初步规划的线路走向,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深茂段的起点为深圳市,从深圳下穿珠江口,经中山、江门、阳江,终点在茂名,(初步研究方案)全长为371.73公里,总投资458.4亿元。其中,深圳至江门段长达110.988公里,估算投资211.81亿元;江门至茂名段长达260.751公里,估算投资246.64亿元。

  据介绍,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将按国铁I级、双向电气化规划,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茂湛铁路已全线动工建设,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湛江到广州花费时间仅需2小时左右。

  湛江有关部门领导认为,目前从湛江到珠三角、北部湾经济区、海南经济特区等经济板块的距离太长,一般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湛江交通状况,对促进湛江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湛江与海南经济特区、珠三角、北部湾经济区之间的联系,形成贯通湛江全境,连接大西南、珠三角、海南经济特区的便捷铁路交通网络,以及加快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中心的铁路干线网、高速公路网、高等级航道网以及连结港口、机场集疏运系统的综合交通枢纽格局等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闻链接

  昨日,记者从湛江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在建的茂湛铁路总投资462485万元。至2011年1月底止,茂湛铁路累计完成投资205852万元,占总投资的44.5%。

  据介绍,茂湛铁路自2009年9月28日动工建设,工期3年。至2011年1月底止,累计完成路基、站场土石方948.06万立方米,占设计的85.1%;桥梁工程8037.6延米,占设计的39.9%;预制梁设计359片,占设计的15.49%;涵洞工程6715.7横延米,占设计的92.7%。湛江市计划征地4351亩,已交地3793亩,完成87.2%。

  作者:关家玉 麦彩霞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