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可口可乐公司发表声明 否认内含焦糖成分可致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20日00:23
  本报讯 针对美国公众科学中心(CSPI)日前发布的关于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以及其他饮料公司产品中广泛运用的焦糖色素可能致癌的报告,可口可乐公司以及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纷纷发表声明驳斥,称饮料中使用的焦糖色并不会导致癌症,并指责CSPI的报告“不负责任”。

  据17日刊出的英国《每日邮报》、香港《联合早报》等报道,CSP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所含的两种焦糖成分可能引发癌症风险,应该被禁用。引发他们担忧的成分是人工合成的褐色色素焦糖色素。研究人员指出这种色素可导致数千人患上癌症。

  CSPI警告说,虽然美国当局一直准许使用焦糖人造色素,但这两种人造焦糖色素成分与在家中使用平底锅将糖煮融成焦糖不同,它是由糖、阿摩尼亚及亚硝酸盐在高压高温下产生化学作用而成,过程中会产生2-MI和4-MI两种化学物。美国有研究证实2-MI和4-MI会令实验室老鼠罹患肺癌、肝癌、甲状腺癌或白血病。CSPI成员之一的一名加州大学研究员更指出在五款不同品牌的可乐产品中,发现明显的4-MI。因此CSPI督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禁止在深色饮料中对氨焦糖的使用。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昨日向媒体发表回应表示:“我们的饮料是完全安全的”,并指责CSPI的推断完全没有依据。

  “CSPI很不负责任地在声明中质疑我们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的安全性,并无端挑起消费者对癌症的担忧。CSPI一直宣称是服务于大众的非政府组织,但此举却是对公众的损害而非服务。事实上,研究表明,我们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不会导致癌症,而且也不含有CSPI所声称的2-MEI。微量的4-MEI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MEI,甚至在普通人的厨房里,也会产生4-MEI。”可口可乐称,“CSPI对人类健康和癌症的推断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我们有责任质疑Jacobson先生的声明,并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

  同时,美国饮料协会(ABA)对CSPI的报告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4-MEI并不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没有任何证据表明4-MEI会导致人类癌症。世界各地的任何健康监管机构,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内,均未曾表示4-MEI是一种人类致癌物。此次关于禁用4-MEI的呼吁,不过是某一家长期致力于攻击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倡导组织又一次企图威吓消费者的行为而已。”

  而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GMA)也立刻做出声明回应表示:“很多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微量4-MEI。并没有证据表明4-MEI引发癌症,或者会给人类带来其他的健康隐患。此外,全世界没有一个健康监管机构,包括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内,指出4-MEI是一种已知的对人类有害的致癌物质。

  新闻追踪

  超市可乐销售正常

  本报讯(记者 李佳)针对国外机构有关焦糖色素致癌的研究报告,可口可乐公司予以否认。记者昨天从各大超市获悉,可乐系列产品销售正常,未见明显变化。

  时值周末,各大超市迎来客流高峰,在东三环一家大型超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公司的商品货源充足,不少市民的购物车里也能看到可乐系列产品,京客隆、物美、沃尔玛等超市负责人表示,近期可乐产品销量正常,超市方面也关注到

  作者:李佳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