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解读英国税收体系:“富人当然要交更多的税”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0日02:04
  在英国,富人多缴税,理所当然,无人喝彩;一旦逃税,必被千夫所指。如此的社会和司法氛围,有着历史的积淀和传承。至于富人创富的积极性是否因此被消减,则要追问政府的政策安排是否足够聪明和妥当。

  英国媒体报道称,本财政年度预计3060万人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其中27.5万人需按新税率纳税,支付414亿英镑税款,占英国所得税岁入总额25.7%。在上一财政年度,同一比例的所得税岁入由64.8万名高收入纳税人缴纳。据悉,这一变化源于前工党政府在去年4月推行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按照新规定,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为50%。

  英国民间机构税收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墨菲通过电子邮件向本报指出,这正是英国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的自然反映,“他们挣得更多,所以富人当然要交更多的税”。

  2011年2月,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公布本财政年度所得税收入预期报告,1%高收入人群将缴纳政府所得税岁入总额的四分之一。

  英国特许税务公会税收政策负责人约翰·怀廷接受本报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称,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很简单:富人变得更富。

  据其介绍,英国的收入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更多财富正集中到最上层,这部分人数较少的纳税人对于英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富豪避税引发抗议

  对于大多数英国媒体而言,1%的人缴纳四分之一的税,并不是英国民众十分关注的新闻。最近半年来,见诸报端的更多是英国民众对于大企业和富豪避税丑闻的不满。

  从去年10月起,英国民众开始了自发的草根抗议活动“完整英国(UK Uncut)”。

  去年10月27日,一群抗议者在电信巨头沃达丰的伦敦店面前举行静坐,抗议该公司和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免去沃达丰数十亿英镑的税金。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像沃达丰这样的企业,尽管财大气粗,然而它完全依靠消费者(为生),所以抗议活动将对其品牌带来严重影响。

  临近圣诞节时,抗议活动达到高潮。

  他们在闹市区举行和平示威,让一些商店被迫暂时歇业,其中很多店铺都属于时装集团阿卡迪亚(Arcadia)。

  该集团老板是亿万富翁菲利普·格林爵士,其家人通过在避税天堂泽西岛(Jersey)注册公司的方式,避免上交大量税金。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称,目前正向22家大公司追讨总额149亿英镑的税款。

  富人多税有历史传承

  最富的人缴纳最高比例的收入所得税,这在英国社会早已成为共识。问题是,这个比例能高到何种程度。在英国两个多世纪的收入所得税历史上,此项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重要手段一直随着社会经济的变迁而不断调整。

  在英国最先力推收入所得税的是其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小威廉·皮特。他在1798年规定对年收入超过60英镑(相当于2011年的5077英镑)的人征收1/120的收入所得税;收入超过200英镑的人则需要承担最高的所得税率10%。

  1909年,英国政府推出附加税,旨在让高收入的人缴纳更多的税。1973年,附加税被废除,取而代之的则是在收入所得税中,提升高收入人群的税率。

  二战结束后,英国的收入所得税税率一直呈上升趋势,直到身为保守党成员的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才改变了一些情况。其间,基础税率从33%下调至25%;高税率则从83%减少到40%。她希望借此促进创业和私营经济的发展。

  撒切尔夫人的这一举措也被后来的工党所效仿。1997年,工党政府上台时,承诺不会提高基本税率;2007年,身为工党成员的戈登·布朗当选首相后,还将基础税率从22%减少到20%。

  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持续低迷,公共支出被迫收紧。为了增加开支,时任工党政府去年4月一反持续减税的步伐,对最富有的英国人增税。

  “英税收体系相对公正”

  “贫富有别”,让一些亲商的政客感到担忧:税收过高会“逼走”富人。

  对此,英国特许税务公会税收政策负责人约翰·怀廷表示,的确,50%的最高税率会催生一种心理障碍,即巨富的人觉得自己收入所得的一半都被政府拿走了。然而,政府可有其他的安排,例如对高税率群体的纳税进行细化,规定他们通过创业途径所得的第一批收入可以大幅度减免税。

  怀廷相信,1%的人缴纳四分之一的税,其中折射出一个变化:英国,尤其是伦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富人前来。这同适宜的投资环境不无关系。

  他评价说,尽管不时有漏洞出现,但整体而言,英国的税收体系相对公正和有效。尤其是在税务减免体系的作用下,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大大减轻。目前的税收政策对于大多数英国纳税者是合理的,并能保证英国政府得到持续可靠的财政收入。

  “企业对高税收并无不悦”

  英国税收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墨菲却认为,英国税收体系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富人太友好,尤其是大企业。

  据其研究,这些公司通常都会设法让自己收入的一部分免税或者利用海外注册的公司来避税。据估算,英国每年由于避税行为导致政府少收250亿英镑的税金,其中富人和大企业几乎各占一半。

  墨菲称,并没有证据显示高税收会把富人赶走。事实上,伦敦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对于高税收并没有不悦,因为他们知道税收将用来培养劳动力,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谢来

  链接

  今日英国如何征收所得税

  当前,英国为每位纳税人设定了收入所得税个人津贴(指不需缴纳所得税的年收入部分),年龄在65岁以下英国人的津贴额度为6475英镑,即每个纳税人年收入中的6475英镑都是无需缴税的。

  在此之外的需缴税收入,则被分成4个税率等级,低税率、基本税率、高税率和额外税率:年收入低于2440英镑(扣除6475英镑以后的数据,以下相同)的人要缴纳10%的税,而且这部分人群只有储蓄收入才需要缴税;收入低于3.74万英镑的人则需承担20%的基本税率;收入在3.7401万英镑至15万英镑的人的税率为40%。而据2010年4月英国出台的新政策,那些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富人,他们50%的收入都应上交国库。

  作者:谢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