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价再次上调 新定价机制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0日09:24

  南方日报讯(记者/牛思远 通讯员/岳佳综)昨晚,笔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从今日零时起,将汽、柴油每吨售价均提高350元。这是继去年12月22日后,国内油价再度调整。广东依此制定了调整后的成品油最高销售价格(详见附表)。

  调整后,广东国Ⅱ标准90号汽油每升提高0.26元,93号汽油提高0.28元,97号汽油提高0.30元,0号柴油提高0.30元;国Ⅲ标准90号汽油每升提高0.26元,93号汽油提高0.28元,97号汽油提高0.31元,0号柴油提高0.30元;粤Ⅳ标准90号汽油每升提高0.26元,93号汽油提高0.28元,97号汽油提高0.30元。

  省物价局要求各地物价及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连锁反应,组织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严禁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价格的稳定。

  说明:1.汽油(Ⅲ)和柴油(Ⅲ)是指符合广东省或者深圳市相关规定规范的汽、柴油;汽油(Ⅳ)是指符合广东省地方标准《车用汽油》(DB44/694-2009)的汽油。

  2.不得以添加清净剂或其它名目在国家规定的成品油价格之外加收或代收任何费用。

  ■分析

  通胀压力下为何仍涨油价?

  油价上调“红线”早已超过,若按现有机制应涨约10%,国家发改委称已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今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50元,涨幅为4.5%。在刚刚念叨着油价进入7元时代后,转眼间广州汽油价格又向8元时代挺进。

  国际油价上扬导致此次上调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油价上调是铁板钉钉的事。”业内人士分析称。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去年12月22日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上扬。1月22日,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超过4%,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应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但考虑当时的物价形势、春节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状况,国家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据了解,春节以来,国际原油期货几次突破100美元/桶大关,前日收盘价亦在100美元之上。据息旺能源的最新统计,截至2月16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的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1.34%,超过发改委规定的4%变化率的调整“红线”。

  据介绍,如不控制提价幅度,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次油价涨幅约为10%。国家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发挥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作用,自行部分消化原油价格上涨压力,补贴炼油企业。

  新定价机制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在当前国内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家为什么还要调整成品油价格?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此作了解释。该负责人表示,一是为了合理引导消费,二是为防止国内市场出现断供等供应紧张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石油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1.9亿—2亿吨,新增需求全部依靠进口资源满足。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3个百分点,超过55%,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迫切需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

  其次,及时调整成品油价格,有利于保障市场供应。该人士表示,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如果成品油价格不及时理顺,会抑制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进而出现限供断供、排队加油等现象,增加社会运行成本,影响正常的经济秩序,反过来会增加用油者负担,推升价格总水平。

  另据了解,国内油价调整政策不透明、灵活性不够早为人们所诟病。业内人士预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在全国两会前后出台。分析人士表示,发改委适时调价、缩减涨幅,或是为新机制出台、执行铺路。苏稻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