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茂名书记落马案调查:房产商牵出多名腐败官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0日09:23
  2011年2月11日上午8点,广东通报了对罗荫国的处理决定。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已经成为“前任市委书记”的罗荫国因职务犯罪,经广东省检察院报请广东省委批准,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具体的事实,是他收受某私人老板人民币25万元、港币230万元的贿赂。没有经过“双规”,直接“一步到位”被广东省检察院刑拘。

  被采取措施的罗荫国开始牵出更多官员:2月16日下午,前茂名市国土局局长、现任茂名市茂港区委书记钟火明,茂港区常务副区长谭伟华也已被广东省检察院带走。茂名官场的震动还在持续。

  那么,这个把市委书记拖下水的神秘“私人老板”究竟是谁?

  一个商人引发茂名官场震动

  在罗荫国落马以前的一年多时间内,茂名市已经有一连串的官员落马。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队长程彬、国土局原局长李邵、茂港区原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分局局长杨强等等。

  非常时期的茂名,民间的猜测和传说有许多版本。如此多的落马官员和如此多的是是非非,牵出罗荫国的那根“导火索”究竟是什么?

  记者在当地调查得知,这都与一个名叫柯国庆的商人有关。

  现年55岁的柯国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曾经是茂名市委外宣办的一个副科长,90年代初的时候下海组建了富达公司,后来,又开始涉足房地产。

  2011年1月20日,几十名群众高举着“严查贪官,还我南香城土地”的标语,来到茂名市委大院门口聚集。

  正如茂名市一位本地官员告诉记者的那样,这上千亩地,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因为这块地皮的事,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上访。2009年被抓的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曾经就是协调解决这块地遗留问题的协调小组组长。而他的犯罪事实中,就有涉及这片土地的受贿行为,行贿者就是柯国庆。

  茂名一位官员介绍,柯国庆有茂名市“地下组织部长”之称,他已经玩转了几个厅级领导。在罗荫国落马之前的1月中旬,柯国庆被逮捕。

  利益纠结源于上千亩“烂尾地”

  1992年至1993年间,集体所有制企业茂南二建公司依靠职工集资、银行贷款和购地户的数千万购地款,经电白县政府批准,征用了电白县羊角镇南香管区约1000亩土地,并将其中大部分转卖给近700户购地户。

  1994年12月,正在开工建设的购地户被政府勒令停工,购地户由此开始上访。而在“烂尾”的这段时间里,地价逐渐涨了起来。

  在“烂尾”的这段时间之内,茂南二建因为内部原因也资产重组、改制成为私营企业。

  茂名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后来开始涉黑的柯国庆,2002年8月把茂南二建原来的法人弄走了,让他小弟柯国新去当法人代表,然后又伪造了一个2900万的欠条。凭借此欠条,茂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04年的时候将茂南二建名下价值至少数亿元的603亩土地裁定给了柯国庆的富达公司。

  而这603亩土地中,有400亩早就已经卖给了680户小业主购地户。法院的这个“31-9”号民事裁定书,实际上就造成了一女二嫁。

  2001年3月,茂南二建由于资不抵债进行改制时,柯万才等20名职工出资入股,柯万才是最大的股东。2008年政府出面解决遗留问题,柯万才等人提出执行异议,请求法院撤销“31-9”号裁决。

  多位官员充当涉黑商人保护伞

  2008年5月,柯万才找到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请求主持公道。据柯万才的描述,当时罗荫国说:“这个柯国庆,拿了好处还要功名,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并让他保留证据,有朝一日要站出来维权。

  “我当时觉得,罗书记很有正义感。不久,他就指示让茂名中院处理这件事。”

  谁知道,常务副市长杨光亮也向法院做了批示,要求法院不要撤销。

  柯万才告诉记者,杨也做了批示,罗也做了批示,柯国庆大概觉得杨的批示肯定没有罗的分量大了,于是就找到罗荫国。结果,罗打了电话给中院,要求暂停撤销。

  暂停撤销以后,2007年成立的“化解茂南二建系列矛盾协调领导小组”也进行了改组升级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光亮亲自任了组长。杨光亮即给茂名市国土局出了一个函,要求国土局发函说明这个地不是购地户的,法院可以解封了。

  很快,中院的认定书发到国土局,而国土局在一天时间之内,从解封到办理土地证,以极高的效率完成了一桩“政府招商引资”的土地交易,即“博汇新城”项目。

  柯万才又去找罗荫国。这一次他被拦在了门外,打电话请求罗给予“支持”,罗荫国却回答他说:“我已经给过一次批示了,他是政府、我是市委,他有他的做法,我怎么支持呢?”

  小官落马 商人供出最大保护伞

  2009年6月到8月,仍然努力要讨说法的柯万才搜集到一些证据向几级公安部门分别报了案,内容涉及柯国庆等人非法侵占等。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报警之后没多久的9月11日,被举报人那边没有任何消息,柯万才却被检察机关抓了起来。签字批捕他的,正是几个月后被官方通报因“抑郁”而跳楼自杀的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

  就在柯万才被关进去之后一个月,事情又起了变化。2009年10月,杨光亮因牵涉到陈绍基案被“双规”,紧接着,国土局局长李邵、刑警支队长程彬相继被抓。

  柯国庆在听到风声后,主动向检察机关交代了行贿的事实,然后就被取保候审放了出来。

  记者从茂名市官方获得证实:柯国庆最大的保护伞,还真不是杨光亮。杨光亮出事以后,柯国庆就向检方交代了一个情况:这个事跟罗荫国有关。

  在茂名市,“权大于法”的现象已经渗透于整个官场。在罗荫国出事之后,关于他个人的“裙带关系图谱”也在网络上疯传。记者从茂名市一些政府官员处获得确认,“亲戚关系”基本属实,然而,这其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违规提拔等行为,茂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乃忠表示,还要更详细地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再给予答复。

  据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