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价2011年首度上调 韩晓平:国际油价继续看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0日09:57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兔年元宵节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晚宣布:从今天凌晨零点开始,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而这次油价上调在业界看来并不意外,实际上本轮油价调整的窗口期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打开,此次调整不仅推迟提价,而且调价幅度也远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幅度。

  油价上涨 业界预料中事

  经过这次调价后,全国平均90号汽油每升上涨了2毛6,0号柴油每升上涨了3毛钱。就在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为4.9%,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表示,国家选择在这个时机上调成品油的价格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刘振秋:我们国家有10%到15%的炼油产能集中在地方炼油企业,这些企业没有上游原油生产,只能依靠购买原油加工生产来盈利,因而无法用上游原油生产的利润弥补下游炼油的亏损。据估算这次价格调整后,多数地方炼油企业可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

  这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实际上,早在春节前价格调整的窗口就已经打开,目前北海布伦特以及欧佩克的油价已经上涨到每桶100美金左右。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林伯强:窗口已经打开了,过年肯定不能调对不对?过年后如果再不调这个时间就拖的太长了,第二就是国际幅度蛮大的,现在我们知道布伦特和欧佩克的营销都很高,不是到100了嘛。

  正是因为考虑到春节的因素,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才迟迟未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长期跟踪分析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在他看来,这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仅时间上推迟了,幅度也远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

  韩晓平:涨价的幅度并不大,跟国际油价相比的的话这个幅度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幅度,而且是大大低于国际油价上涨的幅度。

  长途客运司机:跑的越多 赔的越多

  根据测算,此次全国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平均在4.5%左右,而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超过10%。即便如此,国内当下的成品油价格仍然创下新高。与烧油直接打交道的行业敏锐的感觉到调价对他们的影响。河南濮阳任先生是跑长途客运的,提到油涨价他就犯愁:

  任先生:“我的车百公里烧20个油,涨价后,我的车百公里就要多掏7快钱左右,我们跑西安往返一趟成本就要增加100多,现在公司把车票的价格管理的很死,如果车票不涨,我们是跑的越多,赔的越多。”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长途客运,物流行业、出租车行业同样如此。在济南市山大路上的一个石化加油站,出租车司机崔先生得到油价上调的消息口赶紧来这儿排队加油:

  记者:“加多少了?”

  司机:“加满了,加满合算。”

  记者:“油价上涨对你收入有什么影响?”

  司机:“算算就知道了。每升涨两毛多,一个月得多开支400多块钱吧,油价涨太快了。准备改烧气的,烧气省。再就是以后少在街上溜,没客的时候趴着,靠活。”

  成品油价格调整,势必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将油价波动的影响减到最低是决策层最关心的问题,而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高油价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近,面对这种变化,我们准备好了吗?

  调价对通胀的影响比较微小

  国家发改委在提高成品油销售价格的同时着力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缓解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明确表示,国家将按照2006年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建立的补贴机制对种粮农民等困难群众和公益性行业进行补贴:

  刘振秋:这次调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财政来解决,包括主要是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都给了补贴,那么出租车一般也要采取临时措施,尽可能稳定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不要受大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再次强调,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价格不上调。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 调价对通胀的影响比较微小。

  林伯强:原油对于中国来说,应该在整体能源结构上保证20嘛,而且调的幅度很低,世界影响应该不会很大,对通货膨胀影响也是如此,因为在通货膨胀加权当中它占的份额非常小,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

  国际原油市场预期看涨

  当下,在石油界,专家学者基本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恐怕要面对高油价带来的压力。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话说,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三个百分点,超过55%,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预计今年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韩晓平:我们知道每一年这个时候是油价最便宜的时候,可能今年油价处在这么高位的话,就意味着今年的油价未来可能有一个更高的发展状态。

  面对高油价,我们该怎么办呢?刘振秋以汽车为例,他认为应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合理引导消费:

  刘振秋:你看咱们北京这个大排气量车多少在路上跑,到欧洲啥的小排量车特别多,净是两厢车,就是我们的观念应该建立,不能说你一方面开大跑车,一方面用廉价的油,这也是不应该的。

  应该大力发展页岩气替代汽油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不仅仅是个人应该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大型的石油企业同样应该考虑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保持成品油价格的基本稳定。而韩晓平观点非常新颖,他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页岩气,也就是存储在页岩里的天然气,将它作为石油的替代品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韩晓平:美国他们在页岩气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大量的页岩气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压住了油价,所以说对于中国来说呢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页岩气在中国的资源总量来说我们跟美国差不多,而且总量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重大突破的话,我们很多车辆可以靠天然气。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