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环保职业“嗅辨师” 用鼻子来监督城市环境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02月20日09:34
  曾有一部美国电影叫做《闻香识女人》,双目失明的阿尔帕西诺能靠对方的香水味道辨别其身高、头发乃至眼睛的颜色。有人认为这只是一部电影,一个浪漫的故事,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用鼻子为我们的生活环境打分。与阿尔帕西诺优雅的特长不同,他们的工作是“闻臭”。

  他们的工作是缉拿城市中的“恶臭分子”,用鼻子为气味“定罪”。

  鼻子是一道标准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实验室内,蒋智伟刚刚完成一次空气样本检测,身兼嗅辨师与判定师的他,因为这次下沙区块的专项检查,已经一个星期没回家了。

  见记者盯着看,蒋智伟摸着自己的鼻子,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我的鼻子不挺拔,也不秀气。要说神奇,是因为我们的鼻子是一道标准。”

  嗅辨员其实“管 ”得挺宽:“各工厂企业、市政设施都是嗅辨师鉴定工作范畴,另外,公厕、河道、垃圾堆放地等也是最易产生“臭”味的区域,一旦接到群众投诉,嗅辨师就开始工作,检测臭味浓度是否超标。哪里有强烈异味,哪里就有嗅辨师。”蒋智伟介绍到。

  “我们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完成恶臭的监测和分析,并赋予法律效力,能作为对企业处罚的依据。一旦确定臭味超标,环境监管部门会据此责令有关单位对臭源进行治理。”

  正是因为嗅辨师的判别结果关系到某些企业或工程的环境达标,这一职业并未向大众公开招聘,也是为了保证结果能尽量客观公正。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共有30余名嗅辨师,基本上都是环保局内部的职工。

  作为杭州市第一批上岗的8名嗅辨师之一,蒋智伟觉得很自豪。环境监测中心站于2008年开始“恶臭”分析项目的相关研究,2010年8月取得计量认证资质(意味着向社会公众出具的监测数据具有法律效力),开始执法检查并走入公众视线。

  80后唱主角

  蒋智伟介绍,要干嗅辨师这份工作,首先就得从自律做起。“不能抽烟喝酒、不能涂化妆品、不能有鼻炎、不能吃葱姜蒜,甚至不能穿刚刚涂完鞋油的皮鞋。”根据规定,在需要监测的前一天以及监测过程中,嗅辨员不能感冒,不能使用带有香味的物品,饮食也需要注意,忌吃辛辣、油炸食品。

  “嗅辨师”并不是一个终身职业,由于要经常闻各种各样的恶臭,对“嗅辨师”的身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基本到了45岁,嗅辨员就会“退役”,说这是一个“年轻人的职业”毫不为过,而现在杭州的“嗅辨师”大都和蒋智伟一样,都是80后。

  嗅辨都须“六人行”

  拥有怎样的鼻子才能做“嗅辨师”,答案很简单,只要你的鼻子够普通。“因为是代表普通人的水平,因此太灵敏或太不灵敏的鼻子都不行。”蒋智伟给记者介绍了一遍他们工作的流程,听起来像是一个淘汰制的游戏:

  两名判定师将采集回来的样本根据现场浓度确定稀释倍数,样本以纯净空气适当稀释后,置于三个嗅袋中的一个,另两个嗅袋仍装纯净空气。随后由6名“闻臭师”分别以嗅觉判断哪个嗅袋中含有臭气。在每一轮闻臭气时,嗅辨错误的嗅辨员被“淘汰出局”,能辨出者继续,直到6名嗅辨员都闻不到臭气为止。最后,根据专业公式,计算出该气体样品的臭气浓度。

  “如果工作了一小时,就要走到室外,闻闻新鲜空气,让鼻子放松下来。”小蒋教授了标准的“嗅辨姿势”,“在培训中,老师让我们不要直接凑到样品袋上闻,而要稍微和鼻子有点距离,然后用手将臭味轻轻扇到鼻中。”

  嗅辨师是个考人耐性的行当,因为每一次恶臭分析都要持续60—9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要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会比平时更累”。再加上每次分析必须在采样当天完成,所以“嗅辨”工作一般都是在晚上。

  作为新兴行业,嗅辨员的工资会不会很高?蒋智伟说,嗅辨员目前都是由环保局职工“兼职”,除了嗅辨,还要做大量其他的环境监测工作,工资待遇均和其他的环保工作者一样。

  苦吗?小蒋习惯性地摸摸自己的鼻子:“当时选择这个职业,就是因为自己是个坚定的环保主义者。现在虽然辛苦,但想到自己是在帮助老百姓,创造一个空气清新的居住环境,还是很有职业自豪感。”

  摘自《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