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为收购再遭美国安全魔咒 邢厚媛:应诉诸WTO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0:31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已经决定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要求,撤回收购3Leaf部分资产的申请。”

  这是一份昨天晚上华为发布的最新声明,也意味着华为第二次进军北美市场以失败告终。2008年,也是因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驳回了华为收购3Com公司的要求。

  近年来,不仅华为,包括鞍钢在内的一些中国公司都因为同样的原因遭遇过收购失败,而针对此事,最近出版美国《财富》杂志有一句话似乎耐人寻味:“美国告诉中国,可以不断购买我们的国债,但请不要对我们的企业投资。”

  为什么美国对中资并购总是说“不”?我们来连线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

  主持人:邢女士,为什么美国总是对中资并购其国内企业这么敏感?

  邢厚媛:这件事情其实在我看来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对于中国企业在美国从中海油的收购还有联想等等,很多项目其实中方一直在提出一些交涉,尤其是中美战略对话当中,对于中方的交涉美国政府曾经承诺要给予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方面给予公平的对待,但是今天这样的一个事情表明了美国政府不守信诺,而中方在战略经济对话当中所承诺的事情都已经履约,我认为这件事情意料之外在哪呢?美国一再的主张要公平要正义要自由竞争,居然在这样的一件事情上再一次曝露它丑陋的一面,就是它不是一个有信誉的政府,这是让我很意料之外,但同时也是意料之中,这就是长期以来它对中国企业的这样一些态度。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驳回中资公司收购总是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理由,我们可不可以理解为这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借口?

  邢厚媛: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贸易和投资是紧密相关的,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没有国际贸易和投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自己独资生存下去,特别是中国市场这样的一个开放的情况下,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遵循了自由竞争的理念,而且这个理念也是美国倡导的,所以这个时候对中国的投资进行限制毫无疑问违背了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的理念。

  主持人 :针对美国对中国企业投资并购设立的种种障碍,有人认为中国也应该对于美国企业投资中国进行严格控制,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另外,为了让中国企业今后更好地走出国门,我们的政府和企业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邢厚媛:我觉得这样的情绪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去对待这件事情,我们应该提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所以我的建议有几条:第一,还是要加强和美国政府的沟通,中国要通过各种途径,通过外交渠道应该开展对美国的对话。第二,鉴于美方做法已经违背了世贸组织所倡导的自由竞争这样一种理念,所以我认为商务部应该把这件事情诉诸WTO,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来反映我们的观点。最后,给企业我也有一个建议,企业在开展国际化经营当中,特别是一些并购和标的比较大的贸易,一方面要做好市场调研,另一方面也要用好国际国内的一些资源加强沟通,特别是对于国际上一些公共关系公司的资源要更好的利用,通过他们的游说,帮助中国企业减少来自外部的怀疑,减少阻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