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050”族难找工作 转变观念抓紧充电才有机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3:46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山东台记者胡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到中年,他们却依然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年龄偏大、体力偏弱、学历偏低、存款偏少,最大的烦恼是工作难找;他们被称为“4050”族。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出现“用工荒”的今天,“4050”农民工却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记者近日在山东最大的劳务输出地菏泽市进行了采访。详细情况,连线山东台记者

  主持人:在菏泽采访,你了解到当地劳动力市场目前的用工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市场对1835岁求职者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而45岁以上的求职者,求职人数要明显大于需求人数。在菏泽市劳动力市场大厅,我们遇到了一位叫王庆明的47岁农民工,他说春节后已经来过这里三次了,但招聘企业大都嫌他年龄大,不愿意接受。我们粗略调查了一下,在劳动力市场的求职人群中,20%左右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然而大多数招聘会场里“45岁以下”的硬性标准,使得这部分人失望而归。

  主持人:各地出现“用工荒”,按理说企业对用工的要求应该会房地一些,为什么“4050”人员还是难找工作呢?

  记者:天津一家纺织企业招聘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年轻人有闯劲,更容易跟客户沟通,而且他们没有家庭包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年人就没这些优势,而且他们大都有一个致命弱点,学历太低,知识结构跟不上社会发展。再加上学习能力差,不少人培训三个月还难以上岗。还有一部分人不甘心做保姆、家政等工作,心态调整不好,一时找不到自己在职场中的准确定位。

  主持人:“4050”农民工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困难阶段,找不到工作将会增加他们的家庭负担,菏泽当地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做好4050人员再就业工作?

  记者:在菏泽当地,政府充分发挥了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的作用,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就业岗位;同时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一部分有创业意向的4050人员实现创业。菏泽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刘科长告诉我们,凡是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吸纳下岗职工,按有关规定享受社保补贴政策和税收减免政策。当然,4050人员要想从根本上走出就业困境,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最关键的还得靠“4050”人员自己的努力。要积极转变观念,尽可能为自己“充电”,这样才会在求职市场找到满意的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