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巴林国王呼吁所有派别全面对话解决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20日14:07
  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12月8日发表书面讲话,授权王储萨勒曼·本·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全权负责开启全国对话,召集各派解决眼下巴林面临的危机。

  当天早些时候,部署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主要地点的军警再次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冲突,数十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

  呼吁对话

  国王哈马德在书面讲话中说,他已经授权萨勒曼王储全权负责对话事宜,召集“所有派别”举行全国对话。他说,萨勒曼王储将顾及“所有派别民众的希望和热望”。

  书面讲话发表后,萨勒曼王储出现在巴林电视台画面中。

  他说:“我尊重维法克,我尊重所有其他人。今天是我们坐下来对话的时候,而不是斗争。”

  维法克是指巴林全国伊斯兰协会,主要代表什叶派利益,17日宣布退出议会。

  哈马德国王和萨勒曼王储先后发表讲话后,一些政府支持者上街表示欢迎。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数百人以挥舞国旗、开车巡游的方式对国王及政府表示拥护。

  二次清场

  此前一天,巴林警察在首都麦纳麦珍珠广场采取强制清场措施,驱散了连日来在广场集会的数千名示威者。巴林政府官员称,警方行动是为了挽救巴林,使之不会陷入“宗教派系斗争的深渊”。

  自本月14日以来占据珍珠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活动的示威者大多为什叶派,他们在集会中要求政府下台,呼吁各宗派获得“更加公正公平权利”。

  巴林政府的清场行动受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支持。

  不过按路透社说法,清场行动后不久,17日晚至18日上午,一些示威者再次聚集珍珠广场及周边地区。18日早些时候,示威者举行公众葬礼,悼念在17日清场行动中死亡的4名示威者。

  18日,巴林安全部队和警察在首都麦纳麦珍珠广场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冲突中时现枪声。

  多人受伤

  政府医疗部门官员说,18日的冲突至少导致60名示威者入院治疗。

  麦纳麦萨勒曼尼亚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阿里·易卜拉欣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家医院收治至少66名在冲突中受伤的示威者,其中4人伤势严重。

  在此前一天的清场行动中,4名示威者死亡,231人受伤。

  18日冲突后,巴林全国伊斯兰协会谴责军方对示威者动用枪械。

  当晚,军警再次控制珍珠广场。麦纳麦街头暂时恢复平静。警方把守城市主要道口,军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

  巴林连日骚乱后,英国政府18日宣布,暂时吊销对巴林的武器出口许可。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过去9个月间,依照对巴林的武器出口许可,英国向巴林出口了一批军用和警用物资,包括催泪类枪械和防暴装备。但在现局势下,英国政府决定吊销出口许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