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副部长:职业教育仍薄弱 五大矛盾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0日14:43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今天在京成立。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职业教育仍是中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存在五大矛盾亟待解决。

  这五大矛盾是:社会需求旺盛与有效供给不足;规模能力提高与结构质量不尽合理;就业能力提升与社会吸引力不强;中央政府强调大力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不足;公平教育目标与有效的政策措施缺位。

  鲁昕表示,尽管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高等职业教育就业率也达到70%以上,但由于历史的、社会的诸多因素制约,职业教育仍旧很难吸引家长学生的关注。

  鲁昕说,这些矛盾制约了职业教育发挥技能人才培养的功能,也影响了中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步伐。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科研相比,中国的相关研究还比较薄弱,科研体系尚未形成,科研水平和质量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不相适应。

  今天成立的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就力图在科研层面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院汇聚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参事黄尧担任首任院长。

  研究院院长黄尧表示,该研究院将增强国家意识,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形成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及社会有关方面共同参与、与行业企业深度对接、与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