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互联网新时代将到来 评论称应争IPv6时代话语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6:08
互联网发展迅速,原有的IPv4地址已濒临枯竭
互联网发展迅速,原有的IPv4地址已濒临枯竭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陈智安

  2011年2月3日,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公布了一条“可以载入史册的”新闻:“最后一批IPv4地址今天分配完毕,IP地址总库已经枯竭。”该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全球网民的高度关注。

  IP地址为何会枯竭?这是否意味着新入网的用户将不能上网?以后的网费会不会暴涨且网速会否变得很慢?而下一代互联网通信协议IPv6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43亿个地址不够用

  无网可上?暂时无忧

  IPv4技术本身存在浪费资源问题,美国浪费了大部分地址

  谷歌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顾问文顿·瑟夫有“互联网之父”之称,他在今年1月曾预言“IP地址即将在几周内用完”。没想到两周后,这句话就得到印证。

  IP地址即互联网地址,是用来标志互联网终端的逻辑地址,具有唯一性。现有的IP协议是瑟夫上世纪70年代创立的一种名为IPv4(“互联网协议版本4”的英文缩写)的32位地址,总容量43亿个IP地址。在当时,谁能想到这么大的容量也会用完?

  早在18年前,有互联网专家就指出,由于IPv4技术本身存在着网络地址资源浪费的问题,加上网络的迅猛发展,IP地址将很快耗尽。专家指出,在采用A、B、C三类编址方式后,虽然方便了IP地址的管理,但浪费了上千万的地址,特别是B类地址。例如,一个需要300部电脑连上互联网的公司,使用一个C类地址(254个地址)是不够的。使用两个C类地址会使路由选择表暴涨,从而影响了外部路由协议的性能。另外的选择是使用一个B类地址(65534个地址),但却浪费了65234个地址。

  而且,美国一些大学和公司占用了大量的IP地址。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日前表示,美国人口只有3亿,但掌握的IP地址接近全球总数的40%,其中大部分一直闲置。

  无网可上?暂时无忧

  从长期看,网速可能变慢,IP资源价格开始上涨

  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国持有的IPv4地址数量为2.77亿个,还不到全球IP地址总数的10%,而中国互联网用户达4亿多,远远超过了中国IP地址的容量。如今,IP地址耗尽,中国网民会不会面临无网可上的困境?

  “IP地址用完的影响不会马上显现。” CNNIC的IP地址业务负责人赵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拥有的IPv4地址中,运营商手中仍掌握部分可以使用,可以支撑未来5—6年,快的也能支撑1—2年。ICANN主席贝克斯托姆也表示,IP地址用完后,如果互联网终端用户持续暴增,网速可能变慢,但互联网不至于瘫痪。

  专家预计,IP地址资源的紧缺与各国加速争抢会形成恶性循环,未来企业获得IP地址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枯竭对于提供互联网数据(IDC)服务的企业会造成困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比如某企业要在IDC上托管服务器,IDC会分配一个IP地址。现在IPv4枯竭了,企业可能就要共享一个IP地址,IDC的服务就大打折扣。绝大多数IDC厂商由于其IP资源需要通过电信运营商购买,价格已经从原来的几十元升至几百元,到达最终用户的手中的价格自然更贵。

  虽然短期内影响不大,不过专家提醒,如果长期IP耗尽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对于普通网民来说,IP地址资源的紧缺可能涉及上网费用上升。对新入网用户来说,如果分不到IPv4地址,那么访问现有的互联网资源和服务将受到很大限制;对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来说,没有足够的IPv4地址会制约其提供新的服务。

  因此,现在人们纷纷把目光转向新一代互联网通信协议IPv6。

  让沙子都有IP地址

  从IPv4到IPv6,等于电话号码从7位升到8位

  作为IPv4的“接班人”,IPv6由原来的32位扩充到128位。就是说,IPv6理论上可以产生近乎无数个IP地址,确切地说,是34后面带36个零。这个天文数字意味着,如果全球有1800亿亿网民,每人拥有1800亿亿互联网终端,所有这些终端同时上网,IP地址仍有富余,“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具有一个IP地址”。

  但是从1995年准备到现在,IPv6推广情况并不理想。负责谷歌公司转换至IPv6系统的工程师柯立提表示,IPv6没有显著优势是主要原因。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员彭胜君对记者解释道,IPv6其实对网速不构成直接影响。打个比方,IPv4就是过去的7位电话号码,后来用的人多了(上网的终端多了),号码不够用(IP不够用),就推出8位的电话号码(即IPv6)。有业内人士表示,充足的IP地址可以分配给每一个需要的设备,从而将信息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在一起,数字化、互联化生活将会普及化,构成真正的物联网。

  但据了解,由IPv4向IPv6的协议转型是个巨大工程,除所有终端用户都必须更换终端接驳互联网的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外,所有网站及互联网运营商都必须全面改造,提供适用于IPv6终端接入网站的“入口”。对此,彭胜君表示:“新老互联网的交替将不会对网民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或者是不便之处。因为现在无论硬件和软件上,都同时兼容IPv4和IPv6,两代网的切换过渡将实现无缝对接。”

  抢占互联网话语权

  我国在IPv4资源争夺落了后手,在IPv6地址申请上还落后

  在IPv4的时代,1994年中国才首度接入国际互联网,比美国晚了将近三十年。迟到的代价,是由美国等先接入互联网国家主导的IPv4资源分配,中国只占到了全球的4.5%。时至今日,在全球互联网能够提供“域名解析”的多级服务器中,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其余12个为辅根服务器分配为:美国9个,欧洲2个,日本1个。

  在现行游戏规则下,我国无法设立根域名服务器,在互联网的疆土中只有租用使用权,没有最终管理权。自格林尼治时间2011年6月8日零时1分开始的24小时,将是IPv6协议系统的第一个试用日。在IPv6即将全面替代IPv4的紧要关头,谁能赢在起点,就意味着能在互联网世界掌控更多的话语权。

  自2008年开始,美国突然加大IPv6地址申请量,使其从第11位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据谷歌内部人士透露,谷歌在两年前已开始部署IPv6,雅虎和Facebook也陆续着手行动。欧盟在2010年重点开展转换到IPv6的计划,并建立相关网站向网民重点推荐IPv6。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在下一代互联网中引入IPv6的进程也在加速。

  中国很早也意识到了IPv6的重要性,但在地址申请上还处于落后位置。赵巍指出,“一方面我国缺乏IPv6地址应用的统一规划进程表;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分散申请,申请单位提不出大规模的需求计划,分配不到大块IPv6地址,同时分散申请还会因为缴纳会员费和申请手续费双重费用造成成本居高,对申请大块IPv6地址造成了障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